郑浩:日本民主党已在“舆论执政”
2009年08月28日 10:1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郑浩:还有三天就是到8月30号的时候,日本的国会将会举行一个大选,但是根据2003年的一个规定,就是可以提前投票,因为在大选的投票日的时候,考虑到有些人因为工作或者是放假等等原因,不能够去投票。所以在2003年的时候定下了一个制度叫做“提前投票制”,我们知道鸠山由纪夫,还有麻生太郎在两天之前已经投了票。
   
那么已经投票的民众,已经是超过了350万,从19号到23号的统计来看。虽然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些投票人的一个具体的意向,因为投票的结果只有到选举委员会最后公布之后才知道票到底是投给了谁。但是根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超过66%的日本选民都认为应该是该换代了,应该是改朝换代的时候了,执政了54年的自民党应该下台让位给民主党。所以从目前的选举态势上来看,民主党取得这次选举的胜利,应该说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胜券在握。
   
问题是这样,现在鸠山由纪夫的内阁还没有组成,他的一些言论,特别是日本的外交上的言论,我注意到已经是在从竞选开始到现在为止已经是不停的,几乎是每天无日无止的来向对外发布。那么这些言论主要是集中在了外交方面,因为它内政方面也有,内政方面主要是包括提升民众的生活素质,建立所谓的儿童补贴基金会,另外对农民的生产进行补贴,主要都是集中在经济方面,提升日本国民经济在世界中的地位等等。
   
但是在外交方面也谈的非常多,而外交方面谈的更多的是集中在日美的安保问题,就是改善日美的关系问题。这里面有几个具体的例子,一个就是说鸠山他已经多次的宣布,或者多次的表示如果他当选的话,将会修改所谓的日美的安保条约,这个条约已经是修改了三次了,在1951年签订这个条约之后,在60年代中期的时候进行了一次大的修改,因为在50年代初签订《日美安保条约》里面有很多不平等的一些条约。到了1996年当克林顿访华的时候,和桥本龙太郎首相又签订了一个新的日美联合安保的协议。
   
这次要提出来修改,实际上主要是针对的是日美地位协议这一条,因为根据协议,就是在日本的美军基地,它有一个特权,这次修改的一个内容就是说如果美军基地发生生态上一些变化的话,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员是有权利进入美军基地的,在过去是不允许的。
   
另外就是第二条就是说如果发生生态上的破坏,美军有义务要恢复生态的原貌,所以这些都是属于《日美安保条约》改善日美,所谓争取要日美平等关系这样一个范畴之内。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大家都非常熟悉就是他已经宣布了,如果他当选的话将会中止日本的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向美军提供燃料,提供军需补给这些动作。
   
还有一个就是所谓坚持无核三协定,也要对所谓美日秘密的核续约进行一个调查等等。所有这些都是集中在日美的关系上,而在9月23号,如果鸠山当选的话,他会前往纽约参加联大,并且会和奥巴马进行一个峰会。这也是鸠山在当选之后第一次与奥巴马进行峰会,也是他对美国政策的一个试金石。
    
同样在中国外交关系方面,就是在地区的外交事务方面,他也强调了将会摆脱过去日本长期跟随美国这样一个形象,而把重心转移到亚太地区,特别是要和中国加强和发展日中关系。在这方面就是有日本的媒体也表示,可能会在9月24号或者25号在宾夕法尼亚州的(pissfor音对)召开世界第三届金融峰会时候和胡锦涛主席有一个峰会,在这个峰会上当然也会谈到两国的关系问题。
   
所以所有这些迹象都表明,所有的这些它的公开的言论都表明,他有意从现在开始就吹起一个“外交改革风”,换句话说它的舆论已经开始执政了。
   
任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中日关系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特别是在一些敏感问题上,比如说钓鱼岛问题、比如说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乃至东海油气田问题,会有一些我们可以想象中的变化吗?
   
郑浩:我们必须要清楚一点就是日美关系是日本外交的基轴,日美关系其中的三项安全、政治、经济,又是它的基础。所以动任何一个基础比如说安全方面、比如说政治方面、比如说经济方面都会损害到日本和美国的这种同盟关系。所以大局上来讲,无论是谁上台,麻生也好,鸠山也好都会巩固和发展日美之间的这种同盟的关系,不会有大的原则上的一个改变。
   
那么至于中日关系,我们知道中日关系里边两大症结,一个是历史问题,一个是领海领土问题,这个问题是长期存在的,也有它的结构性的弊端。所以无论是谁上台,这种长期存在的结构上的一个结症,也不可能说是因为一个人,在一任之内就全部的解决,所以我相信中日之间关系,正像鸠山他自己本人表白的,要加强来往,同时又要有所发展。但是如何来做到有所发展,中国正在观看,我们知道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这两天也特别忙,他在召见民主党内的所有的大佬,都在了解未来鸠山对中国的政策,我相信不管怎么样,鸠山如果当选的话,他应该遵守他选前的一个承诺,不断的来发展中日之间的关系。
   
任韧:好,谢谢郑浩先生的解读,也感谢您收看这一节的《时事开讲》再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