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忆奥巴马助推中文教育赞尊重少数族裔
2009年01月19日 13:35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1月19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随着美国第一位非裔总统将于1月20日诞生,曾经与总统当选人奥巴马近距离共事的加大洛杉矶分校“美中媒体计划(U.S.-China Media Brief)”专员刘亿万(Yvonne Law)特地为文,介绍奥巴马协助推广伊州中文教育和提升亚裔等少数族裔地位经验,强调奥巴马是个包容和进步的领导者。“美中媒体计划”主任梁志英则评论奥巴马是个不折不扣的战略家。

在这篇18日将刊出的专文中,刘亿万认为奥巴马胜选因素之一可归功于“一个美国——全美一家”,她表示,这反映奥巴马理念,此理念也不断出现在他的著作《勇往直前》(The Audacity of Hope)中,奥巴马的演讲及甚至公众谈话,与他倡导的包容、多元化,全美人民共同利益不谋而合。

以奥巴马家喻户晓的演讲词为例,刘亿万认为,奥巴马提到“亚裔美国人也是美国不可分割的组成之一”,让传统上被边缘化、好莱坞歧视的亚裔或华裔美国人在社会上不再是隐形人。

身为来自伊利诺伊州的教育工作者,推广中文教育多年,并为亚裔美国人教育联盟(AACE)共同创办人的刘亿万,从1993年起便积极游说在芝加哥公立学校开设中文教学课,她说,自己在2003年曾和奥巴马有第一手的接触。当年她和另一位中文老师傅海燕教授(Haiyan Fu)向时任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的奥巴马说明,在伊州获取中文等语种教师资格的困难。

她回忆,奥巴马随即采取行动,提出SB 890和SB 891提案。前者于2004年1月生效,规定伊州学校将亚裔美国研究纳入教程,SB 891虽未过关,但促成2004年的ISBE Rule 25,允许现有外语资格培训教育学院加速对关键语言的资格培训,如今芝加哥公立学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K-12中文学区,包括43所学校、53名全职教师和1.2万多名学生。

奥巴马任命芝加哥公立学校首席教育长邓肯(Arne Duncan)为教育部长,也让刘亿万不由得联想到在全国推展中文教育的可能性。

加大洛杉矶分校美中媒体计划主任梁志英(Russell Leong)分析,奥巴马从小生长在印度尼西亚和夏威夷等地,有机会了解不同文化,对于语言学习自然会采取开放的支持态度。不过由于美国经济的情势严峻,梁志英认为奥巴马上台仍将以经济课题为优先。

刘亿万在专文提到,奥巴马建议她们联合其它少数族裔,尽可能地跨越种族、民族性、移民团体的界限。梁志英认为,这除了解读奥巴马对族裔和文化叫传统美国人更开放,更证明奥巴马深懂谋略,“从重用拜登、希拉里等旧日敌手,沿用布什老臣盖兹(Robert Gates)续任国防部长,都显示他截长补短,懂得补自己不足!”

刘亿万的专文将于18日在加大洛杉矶分校美中媒体计划网站以中英文同步刊登。(刘孟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孟儒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