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游行:让反对者参加
2009年01月18日 17:54凤凰网综合 】 【打印

总统就职仪式流程之八:总统游行

程序介绍:

奥巴马演讲结束后,耶鲁大学教授、著名女诗人伊丽莎白-亚历山大朗诵诗歌。

约瑟夫-洛维利牧师祈祷。

美国海军"大海的歌唱者"军乐队演奏美国国歌。

奥巴马总统发表就职演说后,他将送离任总统布什离开典礼现场,随后前往美国国会礼堂参加午餐会。

午餐会后,奥巴马和拜登参加开始总统游行

解说:

这一传统始于1805年杰斐逊就任总统。现在的游行路线是沿着宾夕法尼亚大街从国会行至白宫。

当总统和副总统走上国会大厦前的检阅台时,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便开始出发。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的是产生新总统和副总统的州的代表,接下去是作为就职仪式主持人的华盛顿市市长。后面各州按照加入联邦的先后次序排列。海军乐队走在队伍当中,奏着激越雄壮的乐曲。各州州旗五彩斑斓地云集一起,增添了热烈的气氛。各州的队伍后面走着雄纠纠的武装部队、海岸警卫队和商船队,最后是代表各州各地区人民的彩车和乐队,花团锦簇,鼓乐喧天。

今年,游行中还将出现中国的舞龙舞狮节目。舞狮是驱散恶灵、庆祝好运的华人传统节目,在总统游行中出现,也是美国重视文化多元性的一例。

总统游行也体现了重要的民主传统。它不仅是美国民众都可参与的盛会,也允许抗议者的存在。为了体现民主政治,委员会通常会辟出一块抗议者专区,供那些反对新总统的民众发表意见。总统在就职的第一天就面对反对的民众,没有民主的精神是万万不能做到的。理查德-尼克松总统的就职游行就硬是被示威群众打断,在他第二次就任总统的时候,游行抗议仍然不断。刚刚离任的总统小布什就职时,全国各地都有游行的人。美国人参与政治的热情有增无减。

相关资料:

1、美国总统就职仪式幕后的故事

依照美国宪法,总统就职仪式象征着一任政府执政告终,以及新一任政府执政正式开始。仪式既沿袭多年形成的传统,也因各种主客观因素不断改变。

就职仪式时间一般安排在就职日正午,地点在国会大厦。当选总统在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见证下,一只手放在《美国宪法》上,一只手举起对美国人民庄严宣誓,誓词大意为:“我郑重宣誓,我将忠实履行美国总统职责,尽己所能保存、保护和捍卫美国宪法……”随后,当选副总统也宣誓就职。紧接着,军乐队奏响《鼓号齐鸣》,向新任总统和副总统欢呼致敬,并由美国陆军第3炮兵团奏响21响礼炮。随后,总统发表就职演说,宣布执政纲领。

从1953年起,在就职仪式后,新总统和副总统会应邀出席国会举行的午宴。这也是除总统发表国情咨文、“红弥撒”和国葬外惟一由总统、副总统和国会两院所有议员共同出席的场合。

就职日的另一“重头戏”便是总统游行。这一传统始于1805年3月4日杰斐逊就任第二任总统。在就职仪式结束后,他沿着宾夕法尼亚大街从国会行至白宫。

除了总统一行,就职仪式委员会还会在全国挑选表演团队加入游行队伍,体现民众参与。另外,为了体现民主政治,委员会通常会辟出一块抗议者专区,供那些反对新总统的民众发表意见。事实上,包括就职仪式在内,整个就职活动往往会持续10天,在华盛顿举办歌舞庆祝和慈善捐款等各种相关活动。

2、两次就职都遭遇示威游行的总统

伴随理查德·尼克松就职典礼的,是为期3天的反就职游行。示威者向总统座驾投掷棍棒、石块和烟头,这也是有史以来庆祝总统就职游行第一次被示威群众所打断。4年之后,当尼克松第二次就任总统时,华盛顿上万名群众高举着“尼克松是头号战犯”、“尼克松是亿万富翁的工具”等标语牌走上街头,举行大示威,吓得尼克松只好躲在防弹的“玻璃罩”里发表“就职演说”。警方进入高度戒备状态,甚至不得不调来军队严加防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