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斯布莱尔:从海军上将到情报沙皇
2009年01月16日 21:51新华网 】 【打印

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获国家情报总监提名

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情报班底组成5日敲定。前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丹尼斯·布莱尔获国家情报总监提名。

国家情报总监职位设立不到5年,负责管辖并协调美国16个情报机构运作,任职者是美国情报机构的总头目。

一旦任职,布莱尔将成为美国遭受威胁时向总统通报情况的第一人。如何实现从军人到“情报沙皇”的身份转换,对布莱尔胜任国家情报总监事关重要。

海军世家第六代

布莱尔出身于美国军人世家,祖上5辈在海军任职。从军34年来,布莱尔以长于协同作战、足智多谋著称,退役时为海军四星上将。

美国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之后,时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布莱尔在辖区范围内协调开展一系列反恐行动,成果至今为人称道。当时,布莱尔指挥不同部门共同行动,协助识别、逮捕并击毙菲律宾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的多名重要成员。

参与当时行动的人员来自不同机构,既有美军海豹突击队成员又有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由布莱尔一手协调组织行动。同时,布莱尔注意加强美军与菲律宾军方密切合作,协同开展清剿阿布沙耶夫的战术行动。对于布莱尔即将出任的情报总监工作,这段经历不无裨益。

2005年4月,全国情报总监办公室在美国国会立法支持下成立,旨在改善不同情报机构各自为政的状况。事关各情报部门的人事和预算安排,情报总监办公室拥有不小权力。虽然不是内阁机构,但有权调动美国遍及全球的情报资源。

自成立之初,情报总监办公室就遭到几乎所有美国情报部门的反对。虽然存在目的是整合资源、提高不同情报部门的工作效率,情报总监办公室如今却也面临机构臃肿问题。该机构如今监管包括中央情报局(CIA)在内的全美16个情报部门,拥有1500名雇员,并与未透露细节但数目众多的私人承包商打交道。

对于即将出任的情报总监职位,布莱尔擅长协调不同部门共事的特点格外重要。任职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时,布莱尔不但管理手下众多人员,还负责与太平洋地区43个国家军方维持良好关系。一位曾经与他共事但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因为布莱尔的到来,“情报总监办公室将迎来新的一天”。

除了组织管理能力超强,布莱尔勤奋敬业,有“工作狂”之称。他曾经但任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参谋部主任,负责审查几乎所有美军军事项目。由他牵头的国防评估报告规模庞大,回顾了冷战后美军的任务、装备和结构等各方面问题。

退休海军上将斯蒂芬·彼得罗保利当时与布莱尔共事,他至今记得布莱尔洞察一切的能力。“你总会发现,他比汇报情况的人知道得多,”彼得罗保利说,“他对此不加隐瞒,讲求效率。”

亲密接触CIA

行伍出身的布莱尔也接触过情报工作,在13年前与中央情报局有过“亲密接触”。

布莱尔在1995年担任中央情报局助理局长,作用相当于军方在中情局的一名联络官。

情报机构低调、隐晦的工作方式与布莱尔直接、坦率的作风似乎不相符合。他回忆在中情局的时光说,“去参加会议时,你会以为每个人都同意了”一套特定行动过程。“但会议结束时,总会有人走过来,在走廊里对我说:‘忘了你在里面听到的一切’。”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布莱尔轻视情报工作。1999年至2002年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时,布莱尔极为重视军队的情报搜集、汇总工作。在他监督之下,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位于夏威夷的联合情报中心扩容升级,成为世界同类军事情报机构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华盛顿邮报》记者达纳·普里斯特认为,布莱尔能够胜任情报总监工作,因为他常年任职美国军方和政界不同职位,“对情报工作不是一般的熟悉”。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之后,布莱尔最初在白宫工作,之后参军,还曾经就职国家安全委员会。

然而,美国《时代》周刊记者罗伯特·贝尔却认为,布莱尔出任情报总监,未必会改善美国情报部门效率低下、机构繁复的问题,还将影响情报分析的发展方向。

“作为前太平洋舰队指挥官,布莱尔曾拥有的庞大参谋人员队伍足以让那些臃肿的情报部门看起来如此精干,”文章说。

贝尔认为,受军队出身的背景影响,布莱尔上任之后,势必把搜集战术情报作为重点,因而忽视战略情报的重要性。他举例说,2003年对伊拉克动武时,军方向中情局索要的情报,关注的是伊拉克桥梁承重力和“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能否在当地行驶等细节问题。“至于萨达姆政权是否掌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类问题,中情局不必回答,却要向伊拉克派出带着小塑料铲和口袋的秘密雇员,”文章说。

“铂金履历”错失官职

布莱尔在军方和政界的工作几乎无可挑剔,被视作拥有可以继续向上走的“铂金履历”。然而,因为主张与中国等国家加强接触而非视其为威胁,布莱尔在2002年错失升职机会,当年从美军退役。

沉默寡言的布莱尔学识渊博,曾经获得罗兹奖学金在英国牛津大学就读。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当时与他是同学。布莱尔能说流利的俄语,是公认的中国专家和亚洲事务专家。

事关美国战略部署问题,布莱尔敢于表达自己的独到见解,从不畏惧当时主流观点。美国现任总统乔治·W·布什上任初期,时任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声称,因为中国和其他潜在对手的军事现代化,应该加强部署远程防御武器。五角大楼在2001年发表的《国防战略报告》呼应上述观点。

布莱尔却这么想。他在多次访谈中说,中国对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基地和海军不会构成大的军事威胁。他认为,改善美国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关系的最好办法是加强接触、促进交流。

身为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布莱尔说:“美国军队在这儿的最主要任务,是使这里成为一个能够与美国开展贸易、旅游并以和平方式相互影响的地方。”

美国军方就战略发展激烈讨论之时,正值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职务空缺。拥有“铂金履历”的布莱尔继任的呼声极高,但最终没有入选。

包括《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和路透社等多家媒体如今报道依然认为,布莱尔主张“接触、合作”的呼声与国防部当时主流相左,拉姆斯菲尔德在选择联席参谋长会议主席人选时存心忽略布莱尔不计。

直言对争议

布莱尔退役之后,关于他的争议并未停息。今年62岁的布莱尔对此总是直言以对。

争议之一,关于布莱尔在非赢利机构担任的职务。退役之后,布莱尔成为美国国防分析研究所主任,同时加入了埃多公司董事会。埃多公司当时是美国国防部的承包商之一,参与国防部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的相关项目。

国防分析研究所曾发布研究结果,支持埃多公司参与国防部承包项目,布莱尔因此成为调查对象。国防部监察长认为,布莱尔任职埃多公司董事会,违反了有关利害冲突的规定。布莱尔因此辞去国防研究所主任职务,尽管国防部监察长并未发现他试图以此影响有关研究结果。

布莱尔当时直言不讳地告诉《华盛顿邮报》:“尽管我尊重监察长,但我觉得难以理解,我根本没参与这项研究,为何还被指责因此违反利害冲突规定?”(袁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