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国会山:权力的制约
2009年01月15日 19:10文摘 】 【打印

总统就职仪式流程之二:赶赴国会山

程序介绍:

礼拜仪式后,上午10时,就职典礼在美国国会大厦西面举行。

解说:

奥巴马在大选投票日的获胜其实是“非官方结果”,按照法律,还需要进行选举人团投票和国会点票这两个步骤。2009年1月8日,美国国会在清点选举人票后正式宣布奥巴马当选美国第44任总统。总统的就职典礼在国会大厦西面举行,并由一名参议员主持和致辞。

总统和国会在美国的三权分立体系内相互制约。政府官员的任命都需要得到国会的通过,国会还有权弹劾总统。总统对国会的最大制约是可以否决国会提出的议案,使之不能成为法律。

相关资料:

美国总统与国会的关系

美国总统是全世界最有权力的职位之一,但很少人说美国总统独裁.总统有权发动伊拉克战争,但在一个多月前,美国国会却又能否决布什提出7000亿救市计划,这不禁让人对美国总统和国会的权力关系产生疑惑——美国到底是总统权力大,还是国会权力大?

美国总统权力虽然大,但要受到国会的牵制。国会权力虽然也大,但总统却可以否决国会的议案.总统与国会之间是相互权衡、相互制约的关系。

在外交、军事方面,总统的权力大于国会。总统有权决定是否承认新国家与新政府。比如科索沃独立,布什率先承认,国会无权否决.在军事方面,总统是武装部队总司令,三军统帅,有权调动海陆空三军,掌握核武器按钮。虽然发动战争的宣战权属于国会,但很多情况下,总统可以不宣而战,任意发动战争,国会拿他没有办法。美国历史上发生过两百多次战争,到目前为止,只有五次是由国会正式宣战,即1814年英美战争,1846年的美墨战争,两次世界大战和1991年海湾战争,其余都是不宣而战。由此可见,总统的战争权力是很大的,谁当了美国总统,就意味着他可以对任何国家开战。

总统还有一个很大的权力就是可以否决国会提出的议案使之不能成为法律。这时,议案要回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两院重新表决,两院都以三分之二(俗称绝对多数)通过,才能推翻总统的否决使议案自动成为法律,否则该议案作废。罗斯福总统曾经频繁动用否决权,被人们称为帝王总统。立法权主要掌握在国会手中,任何议案都要由国会两会通过,但要总统签字才能生效成为法律。

此外,各部部长(包括国务卿,美国没有外交部长和总理,国务卿相当于外交部长)和各级官员也是由总统任命,但这都必须经过参议院半数人(俗称简单多数)表决通过才能生效,也就说参议院可以拒绝总统的人事任命。一般情况下,国会会通过总统的人事任命,美国历史上只有九次未通过。

从上面看来,总统的权力似乎很大。但是,总统以及他的行政班子做得不对,国会有权罢免总统以及政府官员。弹劾程序由众议院提出后表决,简单多数(半数)通过后,再交给参议院调查审理。证据确凿后,如果参议院以绝对多数(三分之二)通过,那么总统就正式罢免了。前总统克林顿曾经因为桃色新闻遭到众议院弹劾,但是在参议院没有通过,所以弹劾没有成功。尼克松因为水门事件遭众议院弹劾,还没等参议院表决,他就自己辞职了。总的来说,美国还没有一位因弹劾而被罢免的总统。

虽然发动战争由总统说了算,但是,如果军费开支过大,把这一年的军费预算都用完了,国会不给他拨款,那么他的战争也就无法进行下去了.这是国会唯一可以限制总统发动战争的地方.因为国会掌控拨款权,总统在这方面发言权很小。上面说道7000亿救市计划,是由布什提出的,在国会参议院得了通过,但众议院议员认为是发展美国社会主义,不合理,不予拨款,因此就被否决了。后来布什修改了救市计划的部分内容,并增至8500亿,才在国会得到通过。从上面看来,总统和国会能够相互否决。

在美国政治制度的“三角架”中,总统(行政)与国会是重要的两极,也是频繁发生关系的两极。在开国者的设计下,总统与国会很自然地对美国内政外交进行了分工,在外交事务方面,总统的权力比国会大,但在一项国内政策上,总统的权力就小了许多。在大多数时间里,双方都保持着心照不宣的默契和权力平衡,任何打破平衡的一方都将受到另一方的坚决抵抗。从一定程度上来看美国这一体制有他的优越性,毕竟自美国建国以来,还从未发生过一次政变和分裂活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