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宣誓:左手《圣经》 右手宪法
2009年01月15日 18:28凤凰网综合 】 【打印

3、奥巴马将手按林肯用过的《圣经》宣誓就职

林肯曾用过的《圣经》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今日美国》和英国《泰晤士报》12月24日综合报道,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自竞选开始,就多次表示要以林肯总统为榜样,称他从林肯身上获得很多灵感。日前,奥巴马的总统就职委员会宣布,奥巴马已经决定,要在2009年1月20日宣誓就职时,手按林肯当年就职时使用过的《圣经》宣誓。看来,奥巴马要将学习林肯进行到底。

林肯后无第二人用过这本《圣经》

1861年3月,亚伯拉罕·林肯宣誓就任美国第16任总统。就职典礼中,林肯手按一本《圣经》向大法官宣誓。这本《圣经》长15公分、宽10公分、厚4.5公分,两侧外皮为葡萄酒色绒布,镶有镀金白铁边,共1280页,由牛津大学出版社于1853年印刷出版。这本《圣经》从那时起就一直存放在美国国会图书馆中,再没有任何一位美国总统使用过。

这本《圣经》据说是林肯使用过的两本中的一本,由时任最高法院办事员的威廉姆·托马斯·卡罗尔在就职典礼当天买的。后来,卡罗尔专门在这本《圣经》的背面写上备注,证实此书是林肯总统宣誓就职时所用。联邦最高法院还特别盖上了印信,作为证明。

事实上,美国《宪法》并未规范总统宣誓就职时必须使用特定《圣经》版本,历任总统一般都依据个人或历史意涵选用喜好的《圣经》版本。奥巴马于是便想借用林肯总统曾经使用的《圣经》。总统就职委员会的埃米特·贝里佛表示:“国会图书馆已经同意出借林肯总统使用的这部《圣经》,奥巴马深感荣幸。使用这部具有历史意义的《圣经》,将展现出新总统与所有美国人民共享历史、共同传承的重大意义。”

奥巴马处处以林肯为榜样

林肯总统被被认为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英国《泰晤士报》曾在2008年的美国最伟大总统评级活动中将林肯列为最伟大总统之一。 [独家]美国最伟大总统排名出炉 林肯第一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自竞选之初便一直宣称要以林肯为榜样。11月4日赢得大选后,当被问及除《圣经》外,他将携带哪本书进入白宫时,奥巴马说他要带着《对手团队》一书。这本书讲述的是林肯总统如何吸收政治对手进入内阁班底,帮助他在内战的黑暗日子中保持美国团结的历史。显然,奥巴马从这本书中得到很多启发,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启用对手希拉里作为国务卿。

奥巴马在芝加哥格兰特公园进行胜利演讲时,曾借用林肯在就职演说中的一句话:“我们不是敌人,而是朋友。”奥巴马还打算借用林肯在盖茨堡的演讲——“新自由的诞生”,作为他就职演讲的主题。(沈姝华)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