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废除布什旧令 奥巴马下令限制前总统特权
2009年01月23日 08:06广州日报 】 【打印

1月20日,美国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左)与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右)在就职典礼上交换意见。当日,布什完成了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 新华社/法新

奥巴马梦圆白宫 就职演说 镜头下的奥巴马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签署行政命令,规定美国前总统和副总统们保留执政期间敏感档案不公开的特权将受到限制。

“公然”废除布什旧令

奥巴马一个主要的举措是,每当“美国民众想知道一些我(奥巴马)或前任总统不想公开的事情”时,白宫都要就此向白宫法律顾问咨询。

“信息不会因为我说不公开而不被公开。”奥巴马21日在其高级助手宣誓就职仪式上说,“只有独立权威部门认定我不公开信息的要求符合宪法,信息才不会被公开。”

美国国会在1978年“水门事件”后通过《总统档案法》,规定为履行官方职责而形成的总统档案和文件不属于总统私人财产,公众有权知晓。

2001年,时任总统布什颁布政令,认定《总统档案法》适用于“副总统的行政记录”。

根据这项法律,前总统和前副总统可以限制外人接触到他们的档案和文件,限制时间最长为12年,之后绝大多数文件必须公开。布什颁布的这一命令还扩大了前总统们的权限。

“很久以来,这个城市留下了太多秘密。”奥巴马说,他公布的命令“标志着我们国家一个透明新时代的开始”。

布什任内文件受关注

奥巴马签署的政令限制了总统保存涉及国家安全、执法或内部交流内容的文件的特权,并明确了只有在世的前总统可以要求某些文件不被公开。

前总统提出的申请将由档案保管人员、白宫律师和司法部长共同审议,他们可以拒绝前总统的要求。

布什任期内的一些文件引起人们强烈兴趣,如有关中央情报局审问和关押恐怖嫌疑人的信息。美国国会和人权组织强烈要求公布这些信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