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可能于4月初首次访问俄罗斯
2009年01月22日 11:19中国网 】 【打印

中国网1月22日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据接近美国国务院的消息人士1月21日透露,奥巴马总统对俄罗斯的首次访问可能会今年4月份进行。届时白宫新主人将首次穿梭访问欧洲,计划4月2日访问英国,参加二十国集团峰会,首次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会谈,然后于4月3-4日前往法德边境城市参加北约成立60周年庆祝峰会,之后可能飞往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

俄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1月21日表示,目前尚未商议奥巴马的访俄行程,截至当日俄官方渠道尚未收到在此方面的任何提议。不过,如果上述消息得到证实,那么将意味着美国新政府确实认为俄罗斯是优先伙伴,这将促使俄美关系继续改善。俄总统办公厅正在筹划俄美总统今年4月份在伦敦二十国峰会期间的首次会晤,但是如果奥巴马准备访问莫斯科的话,那么两国元首就没必要在伦敦进行双边会晤。

据美国国务院消息人士透露,在奥巴马访俄之前国务卿希拉里必将先行访问莫斯科。据悉,她可能会在3月份访俄,不排除此次访问与她首次欧洲穿梭访问之行安排在一起的可能,因为她将参加今年3月的北约成员国外长会议。俄罗斯外交部1月21日表示,目前尚未商议希拉里访俄的任何具体日期。

美国国务院认为,整个2月份新任国务卿的主要工作方向将是继续组建自己的班底。事实上,她的主要助手现在已经明确,其中政治事务副国务卿伯恩斯将留任,此前曾任克林顿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司司长的戈尔顿将负责俄罗斯方向。另外,负责奥巴马政府对俄政策的还有前任卡耐基基金会莫斯科中心计划部主任马克福尔,他将被任命为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方向的负责人。

希拉里本人日前在参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宣布,新政府主要优先方向是拟定能够替代将于2009年12月5日到期的《第一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武器条约》。去年12月份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和美国副国务卿鲁德已经开始就此磋商,当时俄外交部宣布,双方就新的战略进攻武器限制条约方面的谈判可能会促使俄美关系进一步改善,它的签署将是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的首次成功合作。显然,《第一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武器条约》将是奥巴马和希拉里访俄的主要话题之一。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去年底曾经宣布,俄美双方在《第一阶段削减战略进攻武器条约》问题上的谈判必定将与欧洲反导系统部署问题挂钩,因为双方在反导问题上的谈判将会最为困难,不过美国新政府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有所缓和,莫斯科对此充满期待。(萧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