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经济政策:回归克林顿路线
2009年01月22日 10:49文汇报 】 【打印

奥巴马将通过减税、增加政府支出振兴经济

1月20日,在美国第44任总统就职典礼上,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左)宣誓后向民众挥手致意,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右)鼓掌表示祝贺。当日,布什完成了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 新华社/法新

奥巴马梦圆白宫 就职演说 镜头下的奥巴马

奥巴马入主白宫后要处理的最紧急事情之一就是刺激美国经济,让美国尽快走出衰退。正如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所说“国家的经济情况要求我们采取大胆且快速的行动”。那么他将采取哪些行动呢?

首先,奥巴马将加大财政政策的刺激力度,通过减税,增加政府支出来振兴经济。他将把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中尚未用完的3500亿用于为房屋业主和小企业提供贷款,此举在于稳定房产市场和小企业的就业状况。奥巴马将对低收入家庭减税,并对企业增加就业岗位进行减税,目前的计划是公司每增加一个就业岗位,就获得3000美元的减税额,但同时奥巴马将增加资本利得税。可以看出,他的减税计划与布什减税的方案有很大差别,他的经济团队基本上否定了供给学派的思路,不是简单地减少公司所得税,而是结构性地减税。在政府支出上,奥巴马将更多地回到凯恩斯主义刺激经济的路线上。同时,奥巴马将增加政府在社会福利和教育、科研等方面的开支,试图以此来刺激经济。但是在他当政的头几年里,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将会不断创历史新高,高通货膨胀将是他随后面临的严重挑战。

第二,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将更多地关注环境与能源问题,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强调“我们将利用风能、太阳能和地热驱动车辆,为工厂提供能源”。他将增加政府在新能源研究和开发上的支出。他可能会改变布什政府反对美国在温室气体减排上做承诺的立场,而是在要求其他大国也一样承担义务的基础上做出美国的承诺。

第三,奥巴马将在国际贸易上更多地依据“公平”原则对贸易伙伴国实施保护主义的措施。他在竞选时提出了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区的主张,对中国人民币汇率和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问题都提出了与中国谈判的观点。在其执政后,奥巴马可能会借保护美国产业来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也可能将环境和劳工标准等与贸易挂钩。

第四,奥巴马可能会要求联储采取比较稳定的货币政策来支持其经济政策的实施,减少利率大幅度波动带来的冲击。

第五,奥巴马将加大对金融市场的监管力度,并会对现有的金融监管体制和机制提出改革的建议。奥巴马在就职演说中也强调了这一点,“市场创造财富、拓展自由的能力无可匹敌,但是这场危机提醒我们,如果没有监管,市场很可能就会失去控制”。但是,美国现存的监管模式和金融结构非常复杂,权力也比较分散,这方面的进展还需进一步观察。与此相联系的是奥巴马政府对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态度。奥巴马对美国面临的问题会积极维护美国的利益。因此要美国承担更多义务来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的改革肯定难以轻易得到奥巴马政府的赞同。

总体看,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将与克林顿政府时期大同小异,在主要的经济问题上,奥巴马将回到克林顿路线。可是,克林顿执政时美国所拥有的经济基础和外部环境今天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奥巴马能否取得克林顿执政时期的经济成就尚待观察。(徐明棋 作者系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徐明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