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职强调公民责任
2009年01月21日 02:58京华时报 】 【打印

中午12时许,奥巴马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的见证下庄严宣誓。 图/东方IC

一名军警在白宫附近执勤。 新华社/法新

人们挥舞着美国国旗前来观礼。 图/CFP

美国当选总统、民主党人奥巴马20日在美国国会大厦西侧的露天平台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演说中,奥巴马呼吁全体美国民众端正心态,努力提高公民责任感,为振兴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正式宣誓就职

奥巴马20日在美国国会大厦西侧的露天平台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

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1时30分过后,总统就职典礼正式拉开帷幕。首先,当选副总统拜登宣誓就职。中午12时许,奥巴马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的见证下庄严宣誓。誓词大意为:“我郑重宣誓,我将忠实履行美国总统职责,尽己所能保存、保护和捍卫美国宪法……”

宣誓就职后,奥巴马发表就职演说。演说中,奥巴马呼吁全体美国民众端正心态,努力提高公民责任感,为振兴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奥巴马强调,美国将战胜恐怖分子;美国将以“负责任的”方式撤离伊拉克,并将巩固在阿富汗得来不易的和平。

总统就职典礼上,军乐队演奏,以及音乐家们别具特色的表演穿插其中,烘托了奥巴马就职典礼的热烈气氛。

除了当天卸任的布什总统及夫人劳拉和布什政府的阁僚外,美国前总统卡特、老布什和克林顿及前政府要员、社会名流也应邀出席奥巴马的就职典礼。

民众争睹盛况

华盛顿的低温和可能的降雪未能影响人们见证历史性时刻的热情。当天黎明前,华盛顿的大街小巷已挤满了前来观礼的民众。地铁列车清晨4时开始运营后,车厢内乘客多得几乎难容落脚之地。

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直播画面上看,许多人不停挥舞着美国国旗,对着镜头兴奋地又叫又跳。从人们厚厚的穿着上可看出华盛顿的低温;从不同肤色人们脸上的笑容中可看出他们喜悦的心情。

据官方预测,在国会大厦西侧至林肯纪念堂之间大约9平方公里的市中心区域内,大约200万民众观看了奥巴马就职典礼。

布什寄语新人

为了迎接奥巴马,即将卸任的总统乔治·W·布什19日给奥巴马留言,把字条放在总统办公室办公桌头一层抽屉里。

给继任者留字条是近几位即将离任总统的传统。罗纳德·里根离任前在带有火鸡徽章图案的笔记本上留言给继任者乔治·H·W·布什道:“别让火鸡击倒你。”字条同样置于办公桌抽屉里。

4年后,乔治·H·W·布什同样留言给比尔·克林顿;8年后,克林顿留给乔治·W·布什的除了一张字条外,还有老布什当年留言的副本。

至于小布什给奥巴马留下了什么话,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拒绝透露具体内容,只是说字条主题与布什先前在选举夜说奥巴马即将开启“寓言般的新篇章”时类似,含有祝福继任者之意。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奥巴马   总统   布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