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奥巴马上任给美国带来希望
2009年01月22日 15:09中国日报网 】 【打印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第44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月20日在华盛顿宣誓就职。奥巴马在就职典礼上发表了不到20分钟的就职演说,美国《纽约时报》次日发表的社论认为,奥巴马上任给美国人带来了希望,使人们相信美国将有能力振作起来。

文章说,奥巴马在就职典礼日的形象几乎没有什么瑕疵,他自信地站在国会山的台阶上宣读誓言,无视所有那些有关他的政治成见——他太年轻,太缺乏经验,他是黑人或者他不是纯粹的黑人等等。

在布什的注视下,奥巴马发表着宣言:“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是因为我们选择希望而不是恐惧,选择齐心协力而不是冲突对立。我们今天在这里宣告,让斤斤计较与虚假承诺就此结束,让窒息我国政治为时太久的相互指责和陈词滥调就此完结。”

演说并不像罗斯福或肯尼迪的演讲那样慷慨激昂,但毫无疑问,奥巴马提出了美国当今面临的问题并表态要致力于解决它们,并号召美国人为此做出必要的奉献。他指出,美国的发展历程“不是弱者的道路——它不属于好逸恶劳或只图名利享受的人”。

早在赢取党内提名以及击败竞争对手麦凯恩时,奥巴马就表示他要重组政府,以使其真正地为国民服务。如今他再一次做出承诺:“我们今天提出的问题不是我们的政府太大还是太小,而是它是否行之有效——它是否能够帮助人们找到报酬合理的就业机会,是否能够为他们提供费用适度的医疗保健服务,是否能够确保他们在退休后不失尊严。”

奥巴马批评了自由市场的思想。他表示:“这场危机提醒我们:没有严格的监督,市场就会失控……国家应该为每一位愿意致富的人提供机会——不是通过施舍——因为这才是最可靠的共同富裕之路。”

奥巴马简单阐述了其经济恢复计划的思路,他指出“经济形势要求我们果敢而迅速地行动”,建造道路和桥梁,架设电网,铺设承载商务和电子通讯网络,“利用太阳能、风力和地热为车辆和工厂提供能源”。

与布什的单边主义思想不同,奥巴马说美国“已经做好准备,再一次走在前面”,美国将成为“追求和平与尊严的国家以及每一位男人、妇女和儿童”的朋友。他强调,“单凭实力无法保护我们的安全,实力也并不赋予我们随心所欲的权利”。他告诉伊斯兰世界:“我们寻求一条新的前进道路,它是以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为基础的。”

奥巴马还坚定地表明“对于那些妄图以煽动恐怖和屠杀无辜的手段达到其目的者”的立场,他警告说:“我们现在就告诉你们,我们的意志更加顽强、坚不可摧;你们无法拖垮我们,我们必将战胜你们。”

文章最后认为,奥巴马的上任“让我们充满了这样的希望,即有奥巴马助力,这个遭受创痛的国度将有能力振作起来,修正自己”。

(环球在线:陈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笛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