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奥巴马,可贺可期不可迷
2009年01月22日 10:55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1月22日电 美国《侨报》刊文说,奥巴马当选和就任美国总统,引发全美甚至全球空前的“奥巴马热”。可贺可期,热之有理。然热而迷思,则适得其反。

文章摘录如下:

所谓“可喜可贺”,在于奥巴马改写了美国历史。美国向来以欧裔白人为主体和主导。在历史上还曾奴役“黑奴”,即使在“黑奴”获得解放并且被尊称为“非裔”以来,依然长期遭受歧视。尽管逐渐出现了一些非裔的教授、律师、将军、专家、运动员、科学家、政治家、企业家……以至近年出现过两位非裔国务卿,但当今非裔总体的社会地位、生活处境方面,依然远远低于占人口主体的白人。

如今的美国社会,能够接受一位非裔总统,真是天翻地覆的大突破。严格说来,奥巴马还不能全然算作非裔。在竞选中,他尽量避免“黑白分明”,一面淡化黑色,一面又时时表明自己母系从外祖母到母亲的白色。开始时,不少非裔并不支持他,嫌他不够“黑”,担心代表不了他们。后来不管好不好,肤色相同就是好。即使“半黑”,也能被包容和接纳为总统,这毕竟是美国历史的一大飞跃。

所谓“可期可望”,在于奥巴马某些较为明智的政见,以及组建了兼顾包容且精明能干的执政团队。虽然对人选也有争议或非议,但大体较令人满意,咸认为是历届政府中最为全面、平衡、精干。面对经济衰退,奥巴马的许诺带来信心,他组成强势的财经班子,着手策划“新政”。尽管新政府和新政策还难以预料是否能行之有效,但毕竟让民众在黑暗中看到亮色,在悲观中燃起希望。

所谓“不可迷思”,在于奥巴马作为总统,必须也必然是美国利益的忠诚奉行者,他必然受到各种利益集团的牵制,其个人也具有多面性和多变性。他必然有不少欲为而不能之处,也有许多不欲而必为之处。

全美民众现在都处在金融风暴之中,热盼奥巴马推行新的刺激经济计划能给华尔街带来一个转机,能够让美国经济恢复元气。但也有舆论提醒,金融危机根深症重,奥巴马政府究竟能否兑现,能否见效,还有许多未知数。

奥巴马的祖籍地肯尼亚以至非洲各国既自豪又攀亲,最易“热”到产生血缘亲情迷思。其实,“美国总统”才是主体,“黑”已非决定性的附加因素,“黑”而能成为美国社会接受的总统,其主体必然超过非决定性的附加因素。即使有点血缘亲情照顾,也服从于维护美国核心利益的大前提。

欧洲各国因吃够了布什政府“单边独霸”的苦头,容易因奥巴马“改变”的口号而产生抛弃“单边独霸”的迷思。无疑,奥巴马在策略上会有所改变,绝不可能重蹈布什的极端外交覆辙。然而,他可能放弃“美国第一”、“美国至上”的信念吗?没有如此信念,他不能当选总统,即使当选了也难做下去。

奥巴马2004年7月竞选联邦参议员时,曾发布《重振美国领导地位》的政策文书,后来发表在《外交事务》上,实际上成为其竞选时对全体美国人的号角。尽管他注意到“加强与盟国关系”,但其主旨仍是“重振”美国的“领导地位”。说白了,美国还是要当老大,别国应听从其指挥。

而实际上,西班牙埃菲社本月17日的报道已经透露出欧洲的忧虑:欧盟希望在奥巴马上任后能与美国发展一种新型的关系,并且共同应对重大的全球性挑战,“但彼此要求过高可能会导致双方的失望”。

亚洲和中国的一些人,容易因从贫困中成长起来的非裔总统而对奥巴马产生“鸽派”幻觉,而忽略了他的“鹰派”本性。还有人以为,奥巴马家人与中国有渊源,而又自称“从小就浸泡在亚洲文化之中,深受中国思维方式和文化的影响”,有利于美中关系。当然,这有一定影响,不能全然否定。而且大体而言,即使经过一段磨合期,奥巴马也会衡量得失,大体维护前数任总统建立和维持的美中关系。

若由此而产生迷思,则未免幼稚天真。不能忽略奥巴马的基本理念,他之能在美国成长发展以至成为政治家、总统,就因他笃信和奉行美国的价值观。在《重振美国领导地位》一文中,奥巴马主张“扩张美国军事实力”、“帮助世界各国的民主发展”;他把美中关系定位为“非友非敌的竞争者”,并多次表示“如果美国利益受到威胁,也会打仗”。当然,奥巴马应会深明,在当前经济衰退的情势下,与中国对抗不利于美国。

此外,奥巴马的安全外交班子也有较浓的“鹰派”色彩。国会的民主党领导人都极力向世界推销美式民主和人权外交,支持“台独”、“藏独”等大有人在。在民主党包揽白宫和国会的情况下,更容易挑起事端。因此,对奥巴马时代的中美关系,既要乐观,也要预警。(宗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宗鹰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