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白宫易主 “奥巴马主义”浮出水面
2009年01月22日 09:25中新网 】 【打印

中新网1月22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1日发表社论说,随着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主义”“浮出水面”。初具轮廓的“奥巴马主义”,既有民主党的传统,更有奥巴马的执政理念,在危机形势下的应对智慧。

文章摘录如下:

2009年1月20日,是一个在美国历史上的伟大日子。这一天,一位黑人将入主白宫。在200万观众激动的泪花中,在全球亿万民众的热切期待中,奥巴马手按林肯用过的《圣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

这是告别过去的一天。做了8年白宫主人的布什,黯然离开历史给他设下的舞台,最后一次乘坐“空军一号”回到他的德州农场。“两场战争,一个危机”是布什留给奥巴马的遗产。在就职现场,他也清楚听到奥巴马在演讲中对过去的批评。奥巴马虽然客气把美国的危机归结于“集体错误”,但是在终结以“布什主义”为核心的旧教条上,他是毫不客气的:“今天,我们宣布要为无谓的摩擦、不实的承诺和指责画上句号,我们要打破牵制美国政治发展的若干陈旧教条。”

这也是变革开始的一天。变革,是奥巴马给美国的承诺,也是美国人民对奥巴马的期待。那么,奥巴马将以何种理念,主导他的变革之路?换言之,是否会有一个“奥巴马主义”横空出世?本来,新总统上台后,属于他的“主义”不会那么快出炉。但是,奥巴马不同,他是在危机时刻上台的,没有时间犹豫,没有时间长考,他的治国理念、内政外交方略,已经在他的竞选中,在他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在他的内阁班子组成中,尤其在就职演讲里浮出水面,呈现出以下特色:

第一,“有效政府”。奥巴马毫不隐讳,他将实施如同罗斯福“新政”般的“大计划”。政府将雄心勃勃地建设公路、桥梁和电网,数字高速公路、利用太阳能、风能与土壤,改革医疗、教育,等等。“这些都有可能实现,更会去实现。”而对于怀疑者,讥讽他们“太健忘了”。对于市场与政府之争,奥巴马属意的是“有监管的市场”:“市场在创造财富和推进自由进程方面是无可代替的,但是这场危机也提醒了我们没有审慎的监管,市场的力量将如野马一样脱缰。”

对于“大政府”、“小政府”之争,奥巴马旗帜鲜明提出,“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政府太大还是太小,而是政府是否有效”。“有效政府论”告别了“新自由主义”,将为奥巴马版本的积极干预政策开通道路。

第二,“智慧外交”:当时还是侯任国务卿的希拉里1月13日在国会听证会上,提出美国外交必须善用“智慧力量”:“外交政策一定要建基于原则与实用主义的契合,而非僵化的意识形态。”希拉里的话暗示美国的外交政策将告别脱离布什“先发制人”、“单边主义”,告别武力之上、意识形态至上的对外政策。

在就职演说中,“智慧外交”的影子更是清晰可见,如奥巴马向积怨甚深的穆斯林世界伸出橄榄枝:“对于穆斯林世界,我们将基于共同的利益和相互尊重,寻找更好的合作之路。”这无疑是一个强烈的信号,美国将积极寻求与对手、敌人的和解、合作。但是,这决不意味着示弱。“我们不会为自己的做法道歉,更不会动摇捍卫和平的决心,对于那些崇尚恐怖、滥杀无辜的人,我们的精神是强大而不可战胜的。你拖不垮我们,我们将会打败你。”这段话,也显示了奥巴马外交软中有硬。同样,美国也不会轻易放弃其“世界领袖”的地位和作用:“在迎接新的和平时代到来的过程中,美国需要发挥自己的作用。”

第三,“负责任时代”:即将担任白宫幕僚长的伊曼纽尔曾对媒体说过,奥巴马的演说将强调建立“负责任时代”的必要性,以取代长久以来存在的“什么都无所谓文化”。

奥巴马在20日的演讲中说,“我们需要一个新的负责任的时代,一个觉醒的时代,每个国人都应意识到即我们对自己、对国家和世界负有责任,我们不应该不情愿地接受这些责任,而应该快乐地承担起这些责任。”强调责任,无疑是对美国个人主义传统的一种修正。但是,在危机来临之际,放弃一些自由,承担更多责任,应该是必须的。

初具轮廓的“奥巴马主义”,既有民主党的传统,更有奥巴马的执政理念,在危机形势下的应对智慧。舵手已经换人,舰队即将转向。奥巴马如何把舵前行,“奥巴马主义”如何引导美国,躲过冰川,驶过险滩,平安到达目的,要经过时间的重大考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