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职:热庆典的冷思考
2009年01月22日 08:32解放日报 】 【打印

1月20日,在奥巴马就职仪式开始前,一位非洲裔男子在美国国会山附近高举写有“从奴隶到改变历史——奥巴马真棒”字样的纸板。当天,奥巴马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成为美国首任非洲裔总统。 新华社记者 王建刚 摄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总统就职大游行沿线等待的民众从广播中听到奥巴马已经在国会大厦前宣誓就职后欢呼雀跃。华盛顿当天下午举行庆祝奥巴马总统就职大游行,尽管当地早晨温度低至零下10摄氏度,但数十万民众还是冒着严寒在天亮前就来到游行沿线等候观看。 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奥巴马梦圆白宫 就职演说 镜头下的奥巴马

总统就职日当天,笔者走在华盛顿街头,深深为美国群众的激动之情所感染。通过交谈,笔者发现无论来自任何地方、任何种族,人们都真诚希望奥巴马新政府一扫阴霾,揭开美国历史崭新的一页。但亲历庆典,某些场面也不能不引起笔者的一些忧虑。

首先,美国人民是否能真正反思过去8年失败的经验并从中得到教训?全美反战声音此起彼伏,但为什么大多数媒体和部分群众却坚持从伊拉克撤军不可接受?庆典现场,笔者亲眼目睹一些年轻人手举将“伊斯兰”与“恐怖分子”这两个词汇联在一起的标语,情绪激昂地高喊口号。布什政府对外推行霸权主义强权外交,对内顽固自大宣传战争,任由仇恨情绪滋长。如果对此不进行全面彻底的反思,美国社会的稳定融合、平等和睦也将仅仅是水中花镜中月。

第二,新政府如何才能团结全国力量齐心协力走出阴霾?美国是个鼓励倡导多元化的国度,在典礼会场上可以看到宣传各种政治诉求的人群,包括女权、合法持枪权、同性恋、反堕胎、右翼保守势力和左翼激进势力等等。搁置争议团结一致从来就不是美国人的传统。本月,国会将就新一轮刺激经济解决方案进行投票。虽然民主党已经主导两院,但有迹象表明,这轮提案未必会顺利通过。新政府施政将面临巨大考验。

第三,奥巴马目前获得的支持是否只是昙花一现?在地铁上,笔者看到一大群年轻人载歌载舞,高呼口号,庆祝奥巴马就职。他们对于奥巴马近乎疯狂的支持,更像是一种偶像崇拜。这样的激情帮助奥巴马在竞选路上高奏凯歌。但是,当偶像的光环渐渐褪去,奥巴马作为政治人物能否使人们将现在的激情持续到底,还是个未知数。一旦人们对奥巴马的期望和实际施政成果反差过大,新政府将失去他们最宝贵的政治资本———人们的信赖和支持。那样的后果将是灾难性的。(本报华盛顿1月21日电/高 青)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高 青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