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方称恐怖分子正策划对印空中袭击
2008年12月05日 07:15新闻晨报 】 【打印

印度当局在班加罗尔的机场附近设置临时检查点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印度情报官员4日说,他们已圈定两名涉嫌策划孟买袭击的重大嫌疑人。同一日,印空军官员说,情报显示,恐怖分子正在策划针对印度的空中袭击。

克什米尔极端组织有嫌疑

美联社援引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情报官员的话说,印方认为,主要在克什米尔地区活动的极端组织“虔诚军”领导人扎基-乌尔-拉赫曼·拉赫维与优素福·穆扎米尔涉嫌策划孟买袭击,被列为重大嫌疑人。

印度官方说,这两人据信都是“虔诚军”高级成员。其中,拉赫维被认为是这一组织在克什米尔地区和印度的行动主管,而穆扎米尔则被认为是统管整个“虔诚军”行动的高层主管。这名印度情报官员说,印方认为,这两人眼下在巴基斯坦境内。

上月26日至29日,孟买发生长达59个小时的恐怖袭击事件,导致至少195人死亡,近300人受伤。

印度于2日要求巴基斯坦移交大约20名据信生活在巴境内的恐怖嫌疑人,为巴总统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拒绝。他说,如果印度能提供有力证据,这些人将在巴基斯坦接受审判。

当前,印方关于袭击者的信息大部分来自唯一一名为官方活捉的袭击者、现年21岁的阿杰马勒。

3座机场全面加强戒备

正当印度努力从孟买袭击中恢复过来之时,印度媒体4日又援引空军参谋长法利·霍米·梅杰的话说,情报显示,恐怖分子正准备从空中对印度发动袭击。印度已对3座机场全面加强戒备。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4日报道,印度民航局已向印度3个主要城市的机场发布劫机预警,以防范恐怖分子可能从空中发动袭击。

据报道,在上月26日孟买恐怖袭击发生后,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一家媒体收到匿名邮件称,印度新德里、班加罗尔、金奈3个城市的机场将在12月6日发生劫机案。印度情报机构分析,由于6日是印度教教徒16年前毁坏一座清真寺的纪念日,有组织可能利用这一天实施恐怖袭击。

空军参谋长法利·霍米·梅杰表示,印度政府和军方对恐怖分子可能计划发动空袭已有所准备,国防部长安东尼3日已与三军参谋长开会讨论了此事。

报道说,机场、火车站、著名旅游景点和五星级酒店可能是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目前,印度民航局已要求印度中央工业保安部队和参加孟买反恐任务的国家安全部队共同加强机场的安全保障。防暴部队已部署到3个城市机场,各航空公司的安检升级,乘客被要求提前3小时到达机场,除X光机扫描外,所有行李都要接受人工检查。警方对靠近机场的车辆也要进行检查。

赖斯从印度飞往巴基斯坦

孟买袭击发生后,印舆论认为袭击系巴基斯坦境内极端组织所为,要求巴政府负责。巴基斯坦坚决否认卷入此事,同时表示将全力协助国际社会调查。双方关系趋于紧张。

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3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以期缓和印巴关系。她要求巴方与印度合作,调查找出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真凶,但同时也针对印度对巴基斯坦的指责说,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

在结束对印度的访问后,赖斯4日飞赴巴基斯坦。她当天在飞机上说,巴方必须对恐怖主义作出“有力回应”。与此同时,结束了在巴基斯坦访问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4日转道前往印度。马伦已要求巴方加大针对袭击的调查力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丰丰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