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总统呼吁印度勿因孟买袭击让印巴关系交恶
2008年12月01日 18:37环球时报 】 【打印

环球时报实习记者李程远报道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30日呼吁,希望印度认真审视印巴关系,而不要因为恐怖袭击而使两国关系再次交恶。

扎尔达里是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做上述表态的。报道说,扎尔达里的妻子贝布托去年因恐怖分子的暗杀而不幸遇难,因此他强调,恐怖分子们是“非国家行为者(non-state actors)”,他们甚至意欲在两个拥有核武器的邻国间挑起战争。

“现阶段是一个异常困难的时期,我们面对的是那些导演了‘9·11’事件,导致伊拉克局势升级的家伙。”扎尔达里表示,“孟买的事件让我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印度与巴基斯坦应该联合起来,坚决的打击这些恐怖分子,而不是怪罪于巴基斯坦。”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造成约两百人死亡的孟买袭击案是由一些有巴基斯坦背景的“虔诚军”成员策划实施的。印度方面也称,参与孟买恐怖袭击的十名武装分子大部分都有巴方背景,他们在巴基斯坦接受训练,武器装备也来自那里。

报道还说,由于此次遭受袭击的孟买是印度的金融中心,印度方面对此态度强硬,甚至不惜破坏日趋改善的印巴关系。对此,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在不同场合曾多次表示,是恐怖分子欲挑起局部战争,印巴之间应该冷静对待。

上周日,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哈卡尼在接受美国国家电视台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作为两个民主国家,我们应该彼此增强互信,而不是落入恐怖分子设下的陷阱之中,使他们更加嚣张。”

最近几年来,印巴关系已经逐渐缓和,但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无疑为两国外交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阴霾。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http://www.huanqiu.com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