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特大恐怖袭击警示中国要做好反恐准备防东突
2008年12月03日 13:47世界新闻报 】 【打印

2008年11月28日,印度孟买反恐士兵正在与酒店内恐怖分子对峙。

2008年11月29日,印度孟买反恐士兵正在与恐怖分子对峙。

本报驻印度记者/耿海艳 驻巴基斯坦记者/薛晓云 记者/赵全敏 实习生/赵旋

专家认为,加强边境控制可有效防止跨国恐怖袭击

11月29日上午,在依然冒着烟火的孟买泰姬玛哈酒店外,印度国家安全突击队总指挥杜特向媒体宣布:“我们又击毙了3名武装分子,整个酒店已经在我们的控制中……”至此,守在电视机前的印度千千万万百姓终于松了口气。从26日至29日,这场长达59小时的、堪称印度“9·11”事件的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终于告一段落。

尽管恐怖袭击事件落幕了,但留给人们的思考很多。分析人士和反恐专家指出,在国际恐怖势力日趋猖獗,恐怖袭击方式呈现复杂形态的大背景下,作为印度的邻国,中国应该从中得到警示。

巴否认与恐怖袭击有关

据印度当地媒体援引孟买灾难管理机构的统计数字报道,长达59个小时的恐怖袭击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74人,另有295人受伤,死亡人数还有可能增加。

29日下午,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内政部长帕蒂尔对媒体透露,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实施孟买袭击行动的共有10名恐怖分子,其中9名已被消灭,1名被抓获。据被捕的恐怖分子交代,他们的计划是炸毁泰姬玛哈酒店大楼,并在行动中杀死至少5000人。

帕蒂尔同时透露,在泰姬玛哈酒店被击毙的恐怖分子身上发现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和卫星电话显示,在劫持人质并和警方对峙期间,恐怖分子一直在通过卫星电话接收来自国外的指示。

帕蒂尔的讲话一定程度上附和了印度政府近日对巴基斯坦的指责。28日,印度总理辛格、外长慕克吉公开发表讲话称,有充分证据表明,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与巴基斯坦存在关联。

对于印度的指责,巴基斯坦予以明确否认。巴《每日时报》29日报道,巴总统扎尔达里认为,印度不应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指责巴基斯坦。巴外长28日在印期间也要求印度不要在孟买恐怖袭击一事上掺入政治色彩。他说:“我们面对共同的敌人。我们必须联手战胜他们。”

针对印度报道捕获与孟买案有关的巴基斯坦船只的消息,巴海军发表声明说,这两艘船不是巴海军的船。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耿海艳 薛晓云 赵全敏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