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西方称为"最大的民主国家" 印度为何反恐乏术?
2008年12月03日 09:08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 【打印

11月26日晚,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市发生了连环恐怖袭击事件,数十名恐怖分子在泰姬玛哈酒店等地向手无寸铁的游客和民众扫射。截至11月30日,袭击已造成174人死亡,内政部长也引咎请辞。今年以来,这已是印度遭受的第10次大规模恐怖袭击。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的印度,为何却反恐乏术呢?

民主让印度人自豪

二战后,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曾尝试过西方民主制,但不久这些国家要么陷入了长期的内战,要么又重新回到了军人的统治之下。然而,印度却是个例外,自独立后实行民主制以来,国家一直保持着稳定运转,迄今已举行了14届国会选举,2009年将进行第15届选举。

印度民主有着自己的特色。印度各政党均“愿赌服输”,每次选举过后,都能平静地接受选举结果,没有抵制选举结果的情况。这在发展中国家实属少见。同时,在印度,民众、社会团体、政党均可以自由、公开地进行讨论和发表意见,而不用担心警察的盘查,媒体亦能随意地对政府进行批评而不必忧虑遭到报复。

印度人对自己的民主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印度电视台2007年曾在全国展开过民意调查,在被问及“印度最大的荣耀”是什么时,有44%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民主”,远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世俗主义(17%)。

西方也认同印度是“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这固然有拉拢印度、制衡中国的用意,但印度的表现确实还可以。当然,印度的民主在实施上也存在不少缺陷,如出现贿选、候选人涉嫌犯罪、各党派在议会中扯皮现象等。

贫富分化是恐怖土壤

民主的印度国内却恐怖主义“泛滥成灾”,是各种矛盾激化的结果。而政府在解决这些矛盾时,可谓“东风无力百花残”。

有印度媒体认为,贫富差距与贪污腐败,是印度恐怖袭击频发的根本原因。印度的贫富分化程度非常严重。一方面,印度是亚洲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国家——2008年《福布斯》富豪榜前10名中,印度就占了4位;但另一方面,在印度11亿人口中,仍有高达33%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使一些穷人的仇富情绪特别浓厚。极端主义的思想在这种社会土壤中就特别容易存活。而民主虽然能协调权力的分配,对分配财富却作用不大。

印度的腐败也是声名远扬。2008年“透明国际”在其报告中指出,印度民众每年向11个公共服务机构行贿的金额高达46亿美元,居职务腐败名单之首的是警察,之后是司法、土地管理、医院和电力官员。印度的一些部长和议员也是腐败链中的一环。2005年外交部长纳特瓦尔·辛格就因涉嫌腐败而被迫辞职。民众对腐败现象十分反感,很容易向极端思想靠拢。

此外,印度近年的外交政策也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他们认为印度正在沦为美国的“小跟班”。而在一些极左派和宗教极端分子看来,美国是个十恶不赦的“罪犯”。为了阻止政府的“错误”行为,这些人便通过恐怖活动来“警告”政府。印度曾先后两次出台了反恐法,却两次被废除,理由是侵犯了公民的隐私和自由。

无奈三大恐怖势力

在各种矛盾纠缠的背景下,印度国内的恐怖活动十分频繁,“元凶”是以下三股势力:

第一股是宗教极端主义恐怖活动。印度国内种族、教派林立,一有风吹草动,血腥的屠杀就开始上演。这在印度教和伊斯兰教之间表现得尤为突出。但每次冲突,穆斯林都是受害最大的一方,这又导致了冤冤相报。在孟买的这次恐怖袭击中,一位恐怖分子就高喊:“你是否知道你们的军队杀害了穆斯林,你是否知道本周有多少穆斯林在克什米尔被杀害?”

第二股是极左主义武装势力,主要是指纳萨尔派(自称“毛主义道路”)。纳萨尔派发轫于1967年的农民起义。此后,该派进入深山老林打游击,想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据印度政府统计,自纳萨尔派攻击升级的2004年10月到现在,已至少有598名军警和1894名民众被他们杀害。

第三股是分离主义恐怖势力,这包括克什米尔分离主义运动和东北部分离主义运动。自1947年印巴分治以来,克什米尔的分离主义运动就未曾停歇过,各种相关的恐怖活动几乎每天都有,只是规模不等。印度东北地区也是如此。据印度内政部估计,自印度独立至今,东北部因动乱丧生的人数多达5万。就在今年10月30日,阿萨姆邦还发生了多起连环爆炸,造成了77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应该看到,这三股势力,是目前印度的体制无法吸纳的,而政府机构的低效率却在对付这三股势力时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反恐乏术,也就不难理解了。(时宏远)

民主   反恐   姬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宏远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