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简介
2008年11月27日 12:05新华网 】 【打印

孟买印度西岸大城市和全国最大海港。是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在孟买岛上,距海岸16公里,有桥梁与堤道相连。1534年为葡萄牙所占, 1661年转属英国,为重要的贸易中心。印度西部门户。港区在岛的东边,长20公里,水深10—17米,天然避风良港。出口棉花、棉织品、面粉、花生、黄麻、皮毛与蔗糖。有国际海运与航空线。仅次于加尔各答的工商业大城市,全国最大的棉纺织中心,纱锭和织机均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还有毛织、皮革、化工、制药、机械、食品、电影等工业。石油化学、化肥和原子能发电也迅速发展。外海开采大陆架油田,炼油工业发展迅速。

孟买人口约为1300万(2006年),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包括邻近郊区的孟买大都会区(MMR)人口约为2500万。孟买是排名世界第六位的大都会区。由于年平均人口增长率达到2.2%,预计到2015年,孟买大都会区的人口排名将上升到世界第四位。

孟买位于马哈拉施特拉邦西海岸外的撒尔塞特岛,面临阿拉伯海。该市拥有一个天然深水良港,这个港口承担印度超过一半的客运量,货物吞吐量也相当大。

孟买是印度的商业和娱乐业之都,拥有重要的金融机构,诸如印度储备银行(RBI)、孟买证券交易所(BSE)、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和许多印度公司的总部。该市是印度印地语影视业(称为宝莱坞)的大本营。由于其广阔的商业机会,和相对较高的生活水准,孟买吸引了来自印度各地的移民,使得该市成为各种社会群体和文化的大杂烩。孟买拥有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和象岛石窟等数项世界文化遗产,还是非常罕见的在市界以内拥有国家公园(桑贾伊甘地国家公园)的城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