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与民主体制相比 中国人更关心生活水平提升
2009年11月18日 12:41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加坡《海峡时报》11月14日文章,原题:李光耀说中国人希望更好的生活,而不是选票

中国也许没有民主制度,但中国人目前对提高生活水平比对选票和言论自由更感兴趣。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昨天在与美国《时代》周刊国际版编辑迈克尔·埃利奥特交流时发表了上述观点。

两人均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言,李光耀是演讲嘉宾,埃利奥特是会议协调员。在李光耀概括中国领导体制的好处时,埃利奥特评论说:“它不是民主体制。”

李光耀马上反驳说:“中国人对民主体制不感兴趣。”他解释说,在中国人努力追赶世界的过程中,他们主要关心的是实现他们在亚洲更发达的经济体看到的生活水平。他说:“你有你们的民主活动人士,但中国人担心自己的投票权和言论自由吗?他们想过上在香港、新加坡和金融危机之前的台湾看到的生活。”

李光耀对中国能够实现既定目标充满信心。毕竟,中国拥有一大批杰出人才。

他讲述了邓小平1978年访问新加坡时与他的一段对话。他回忆说,邓小平祝贺他将新加坡建设成了一座花园城市。他说:“我回答说‘凡是我们能做到的,你们都能做得更好。我们是没有土地的南华农民的后代,而你们有知识分子,有最杰出的人才,有诗人,有艺术家。’邓小平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他只是看着我,然后又继续吃饭。”

中国领导层的远见也同样让李光耀印象深刻。在被问及是否赞同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负责人拉里·萨默斯所谓中国正在规划20年以后的事情时,李光耀说:“比20年更远。他们正在为下一代规划。”他指出,中国已经有了下一代领导人的人选,“这不是依据选民一时兴致随意作出的选择,而是在他们称之为中纪委的机构的严格监督之下形成的。这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制度”。

相关报道:

李光耀:美国试图向全球宣扬民主是行不通的

李光耀:西方式自由民主不适合新加坡

凤凰周刊:中国人的民主价值观

评论:亚洲民主乱局与民主体制

延伸——李光耀涉及中国言论引发震荡:

李光耀访美演讲:美国应被纳入东亚共同体制衡中国

李光耀呼吁美国制衡中国崛起激怒中国网民

新媒:李光耀讲话风波引发中国学者论战

外交部回应李光耀访美言论 报纸评论正常的

凤凰专访泰国外长:认同李光耀说法 亚洲需要美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