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中国学者认为李光耀在美讲话有合理性
2009年11月04日 20:12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刊登文章称,对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日前在美国的讲话观点,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与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翟崑认为具有“合理性”。

10月27日,李光耀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和东盟商业理事会成立25周年晚宴上说,在二三十年内,中国庞大的体积将使得包括日本与印度在内的整个亚洲,都不可能在分量与国力上与之抗衡。亚太地区因此需要美国来发挥平衡作用。他建议美国继续保持在亚太地区的领导地位,并称如果失去这点,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也会一并失去。李光耀的讲话在中国互联网上引发了大量不满和愤怒。

《联合早报》说,针对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一番引起中国网民强烈反弹的谈话,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与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翟崑昨天在第四届中新论坛中提出,李光耀只是直率地说出了本区域很多小国的共同想法,中国可以当成一种提醒并从中学习。

报道说,以东南亚作为研究重点的翟崑在发言时,从新加坡的一贯立场以及亚太地区结构的角度,说明李光耀所提出“亚太需要美国发挥平衡作用”观点的合理性。谈到李光耀的讲话,翟崑形容他表达了本区域“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句呼声”。

报道还称,翟崑说:“任何一个小国在这个地区都希望这里是一个平衡的状态,而不是一个国家在这儿唯我独大的状态。而且从地区结构来说,这是一个地区结构必须多元化的时代,东南亚地区正在形成一种多极化的结构,任何一个国家想在这里谋求垄断的地位,是不太现实的。”“李光耀先生提出来,更多地要让美国来介入,实际上是要这个地区更加平衡。他说出了一个未来的趋势,但是说出事实总会让很多人不高兴。”翟崑认为,李光耀有时被称做“政治巫师”,因为“他说得很准,但有时候说来会让你害怕”,由此可见学习需要有容量,要学以后可能发生的事情。翟崑说:“没有(李光耀)这种提醒,你就不知道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想法跟新加坡都是一样的,只是他们没有像李光耀那样直白地说出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