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外长沉浮政坛几十载
2010年04月09日 02:28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反对派领袖奥通巴耶娃

■ 人物

现年59岁的萝扎·奥通巴耶娃是吉尔吉斯斯坦的“资深政客”,曾担任外长,曾与吉总统巴基耶夫联手发起“郁金香革命”。

前苏联时期,奥通巴耶娃在莫斯科国立大学读哲学,毕业后进入政坛,在吉尔吉斯斯坦共产党阵营里迅速崛起。

1992年,奥通巴耶娃成为独立后的吉尔吉斯斯坦首位驻美国大使。两年后,她被总统阿卡耶夫任命为外交部长。三年外长生涯后,精通英文和法文的奥通巴耶娃又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独立后首位驻英大使。

2004年,奥通巴耶娃与阿卡耶夫决裂,成立了一个新政党。

在2005年的“郁金香革命”中,奥通巴耶娃起了重要作用,帮助巴基耶夫取得了政权。随后,她被巴基耶夫任命为外长。

顾虑到奥通巴耶娃的前外长身份,议会未能通过对奥通巴耶娃的任命。这使得奥通巴耶娃愤而出走,加入了在野党社会民主党。“他们窃取了我们的革命。”奥通巴耶娃曾这样表示。

奥通巴耶娃已婚,育有两个子女。(颜颖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颜颖颛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