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冲突各方得失大盘点
2009年01月22日 13:23新华网 】 【打印

加沙地带的战火持续燃烧20多天后,近日终于熄灭。这场发生在以色列军队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之间的武装冲突,不仅对冲突双方带来直接的严重影响,而且也间接地给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阿拉伯世界和美国带来一定的后果。那么,在这场导致1400多人死亡、5500多人受伤的惨烈冲突中,上述各方的得失究竟如何?

以色列:军事胜利 形象受损

在这场冲突中,以军对哈马斯的军事实力和办公设施予以重创,对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统治地位带来了负面影响。有鉴于此,哈马斯在停火后的当务之急就是巩固其对加沙地带的统治,而不是让巴武装人员重新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弹。这样,以方可望使其南部地区恢复一段时间的平静。

在打击武器走私方面,以方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以军在“铸铅行动”中炸毁了不少加沙武装组织用于走私武器的地道;以美两国签署了旨在打击加沙地带武器走私活动的谅解备忘录,英、法、德等国也表示将为打击加沙地带武器走私活动提供帮助。可以预见,哈马斯在今后重组武装方面将会困难重重,对以攻击能力将大为减弱。

然而,以方的“失”也是不言而喻的:此次军事行动并未从根本上动摇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统治地位,也没有改变哈马斯与以色列对抗的立场,还埋下了更多仇恨的种子。从长远来看,哈马斯仍对以方安全构成威胁,新一轮暴力冲突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以军轰炸了联合国驻加沙地带的有关机构,使以色列的国际形象受到损害。更严重的是,以军行动造成大量巴勒斯坦平民伤亡,在很多国家引发了大规模抗议活动,全球反以、反犹情绪加剧。

在以巴和谈方面,由于“铸铅行动”使哈马斯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矛盾加深,巴政治和地理上的双重分裂将会延续,这使以巴和谈取得实效的前景更为黯淡。

哈马斯:军事失利 影响上升

哈马斯在这场与以色列的冲突中损失巨大,元气大伤。在以军的凌厉攻势下,大部分哈马斯领导人不得不躲藏起来,整个加沙处于无政府状态,以军进攻几乎没遇到实质性抵抗。以军方面仅有10名士兵死亡,而哈马斯方面则至少有数百名武装人员丧生,其中包括两名高级领导人,还有大量基础设施及连接加沙地带和埃及之间的地道被炸毁。而哈马斯坚持的“开放口岸、解除封锁”的要求并未得到满足。

另一方面,在以军停火的第二天,哈马斯警察部队就重返街头。这首先证明了哈马斯没有被以军打垮,加沙地带重新回到它的控制之下。此外,在这场冲突中,哈马斯在阿拉伯世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同情和支持。在本月16日举行的多哈阿拉伯国家首脑紧急会议上,哈马斯首次作为巴勒斯坦的代表与会,这意味着其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