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罡:阿拉伯世界通过以色列借刀杀人
2009年01月05日 04:11广州日报 】 【打印

 

1997年10月2日,阿拉法特亲吻出狱后的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资料图片)

新闻眼

马晓霖:

博联社总裁;中国中东学会理事;曾任新华社加沙分社首席记者。

殷罡:

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阿拉伯民众确信这是一场以加沙为猎场,以哈马斯为目标的围猎行动,以色列是操刀手,埃及是旁观、助阵者,巴民族权力机构等着猎杀结束后收回并独占这个牧场。

——马晓霖

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愿意看到哈马斯站稳脚跟。中东国家最害怕看到的就是国内类似于哈马斯的极端势力上台。他们当然希望通过以色列实现借刀杀人的目的。

——殷罡

Q&A

广州日报:

空袭发生后,哈马斯指责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与以色列合谋,希望借助以色列的力量回归巴勒斯坦的执政地位。我们如何理解这样的指责?

分裂的巴勒斯坦:

哈马斯被自己人“阴”了?

马晓霖:哈马斯与法塔赫虽然是“一娘(巴勒斯坦民族)两胎”,但是,性格、气质、志向迥异。哈马斯是个宗教基因十分突出的抵抗运动组织,主张用武装斗争或暴力手段收回巴勒斯坦历史上的全部土地,最终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权。法塔赫是世俗民族主义派别,同意通过谈判方式收回巴勒斯坦大约22%的历史领土,并最终建立现代民主宪政国家。

在掺杂了伊朗、叙利亚等外部因素后,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的关系更加复杂化。哈马斯视法塔赫与以色列达成的和平协议为“丧权辱国”条约,视民族权力机构为“傀儡统治”。亚辛在世时,哈马斯尚能臣服于巴民族权力机构。阿拉法特死后,双方的争夺日益白热化,以至刀兵相向,形成割据。

如以色列《国土报》说,被炸死的哈马斯军事首领纳扎尔·拉扬实际上是以色列政府和阿巴斯共同的敌人。在2007年,正是拉扬调动哈马斯武装将法塔赫驱逐出加沙。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