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兰回答凤凰网友提问(5):跟萨科齐关系亲密 但非“同谋”
2009年02月13日 09:24凤凰网独家专稿 】 【打印

现场图片

【凤凰网】您刚才提到了萨科奇总统他愿意修复中法之间的关系,其实在此之前我们的很多网友比如说凤凰网友中国心、泰山他们都想问,说萨科奇总统在最近一两年中在对待中国事务上有很多反复无常的变化,但是中国人民觉得原来两国之间建立的友好关系被破坏了,同时那种信任的关系被破坏了,您觉得萨科奇总统那种反复无常的态度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拉法兰】几个月以来应该说在某一些问题上法国政府和中国政府之间的看法和分析确实发生了一些不一致的地方,所以我认为我们目前应该努力来让我们各自的立场尽量走近一点。应该说最近几个月以来发生了一些对我们的友谊不利的一些情况,所以我就跟萨科奇总统说我们应该非常清楚、非常认真地去对待中方给我们发出的信号,我们必须认真地考虑这些事情,听取中方的反应。因此我们目前就十分愿意做出我们的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目前主要在一线应该说是,我们双方的外交官、我们两国的大使,他们现在都在做出努力来解开我们之间的矛盾,来克服我们之间的困难。

我在国外许多的国家访问过,我不会在一个国家批评另外一个国家,我觉得朋友之间可以非常坦率可以说实话,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但是我不希望向谁提出批评,或者是向谁埋怨,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好的恶性循环。相反的我觉得我们应该进入一个相互尊重的良性循环。

【凤凰网】我了解了,其实从和您的对话当中可以看出,在政府的工作上您跟萨科奇总统配合得非常紧密,能不能跟我们透露一下在私人的生活中你们是不是也是好朋友?

【拉法兰】我跟萨科奇总统有很紧密的关系,但是我不是他的"同谋"。明白我的意思吗?

【凤凰网】你们是不是朋友?

【拉法兰】有时候我们是处于竞争关系,因为我们是一个党派的。有时候我们又像老战友一样的,我们两个人的政治生涯的时间比较长,我们的关系不是一种简单的关系。但是无论如何,我觉得我捍卫的是法国的利益,我曾经当过希拉克总统的总理,所以我对希拉克总统肯定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但是我捍卫的也是中法的友谊,我认为中法友谊是不可代替的,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我们共同的未来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在深圳有280多个法国企业在这里有业务,在我的选区也有中国的企业,这些中国的企业他们也创造了许多法国人就业的机会,所以我觉得这种友谊和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我和萨科奇总统确实是一个党派的,我们谈的时候是非常直接、非常坦率的,我的目标就是捍卫中法友谊,我也不希望对法国或者是对法国的一些领导人提出批评,我也不想对中国或者是对中国的某一些事情提出批评。

我当总理的时候萨科奇是我内阁的部长,他现在是总统了。所以我们是经常性地谈话的,而且非常直率的。

拉法兰在凤凰网回答网友提问要点:

我在博客上回答给我写信的网民

下周在凤凰网开博客会努力回答网友的问题

湖南菜的辣有助于中法两国友谊

我对中国南方有特殊感情

希拉克是我最喜欢的法国总统

温家宝、李克强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

萨科齐会怎样具体修复中法关系

萨科齐愿意在伦敦峰会前修复中法关系

萨科齐对华态度为何反复无常

我和萨科齐有紧密的关系但不是同谋

让未来法国领导人进一步了解中国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泗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