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兰回答凤凰网友提问(3):法国拟于4月前以实际行动修补中法关系
2009年02月13日 09:10凤凰网独家专稿 】 【打印


现场图片

【凤凰网】当时温家宝总理是怎么回答您的这些话呢?

【拉法兰】他跟我说,只要有诚意的话那就可以克服这些困难。他也跟我说中国愿意继续和法国促进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他跟我说他期待着法国采取一些举动。我也跟他确认了萨科奇总统在伦敦峰会之前,就是说在4月2日之前要做出一个姿态,要做出行动。这样一来,我们两国领导人在伦敦见面的时候我们的关系能够彻底恢复正常的轨道。

【凤凰网】您刚才提到4月的时候在伦敦峰会萨科奇会修复中法的关系,我们有一个网友许昌小李问到:萨科奇总统会以什么样的实际行动赢回中国的信任?能不能具体透露一些信息?

【拉法兰】萨科奇总统和胡主席要取得联系,我想到时候萨科奇总统也要跟胡主席很清楚、很明了地介绍法国对西藏问题的立场和态度。我想双方可能要起草一个声明,联合声明的目标就是缓和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第二就是彻底恢复信心和信任。因为最终的目的还是让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得到促进。

【凤凰网】声明中间有具体的行动吗?

【拉法兰】现在恐怕不能跟你说更多的话了,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双方的外交官正在努力、正在配合来共同做这种工作。但是有一点很清楚的,法方也知道,中法的传统友谊基于相互的尊重,因此我相信考虑到我们双方外交官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达到这种有助于促进双方合作和恢复全面良好合作伙伴关系的结果。

【凤凰网】看起来您对这个声明非常有信心,您认为现在中法之间存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这也是我们很多凤凰网友非常关心的问题。

【拉法兰】我觉得核心的问题就是西藏问题,我认为这个问题必须解释得很清楚,必须把它给明朗化。但是为此需要按照几个基本原则去做,第一个基本原则就是遵守中国的主权,第二个就是拒绝或者反对这种政教合一的制度。我觉得我们必须修复、必须恢复我们的传统友谊,这个友谊是渊源流长的,而且他是意义重大的一个友谊。因为其实我们两国的利益是一致的,我们是没有利益冲突的。中国和法国都是呼吁建立一个多极化的世界,都是想要促进一个和谐的社会,所以从根本上没有矛盾。

拉法兰在凤凰网回答网友提问要点:

我在博客上回答给我写信的网民

下周在凤凰网开博客会努力回答网友的问题

湖南菜的辣有助于中法两国友谊

我对中国南方有特殊感情

希拉克是我最喜欢的法国总统

温家宝、李克强是我非常要好的朋友

萨科齐会怎样具体修复中法关系

萨科齐愿意在伦敦峰会前修复中法关系

萨科齐对华态度为何反复无常

我和萨科齐有紧密的关系但不是同谋

让未来法国领导人进一步了解中国

『版权声明』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泗航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