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历届APEC会议闭幕式“全家福”服装秀(组图)
2009年11月05日 11:03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4年第12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结束

2004年第12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结束,领导人在照相时按照惯例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或其代表都会穿上东道主的传统民族服饰合影留念。智利推出的民族服装是传统的套头披肩“查曼多”。据说,这种服装源自智利的“牛仔披风”,每件衣服需要巧妇连续工作4个月时间才能做成。

智利传统手艺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说,“查曼多”是智利所有传统服装中织工最困难、最豪华、最精致的一种,它的剪裁源自智利的牛仔披风,但发展至今已成为一种收藏品。由于其价格对普通家庭来说十分昂贵,制造成本每件约合1400美元,所以,很多人在初次拥有一件“查曼多”之后,都会将其代代相传,“查曼多”也因此成为一些智利人的“传家之宝”。

“查曼多”的产地是智利中部小镇多尼威,这个小镇的一些妇女心灵手巧,掌握了智利的这种传统手工艺术。但是,由于“查曼多”基本已成为收藏品,销售量极少,多尼威镇每名巧妇的工作量并不大,一般每名巧妇一年只需织出两件左右的成品;在接到智利政府的“大额”订单后,巧妇们的工作量骤然倍增。

智利官员说,每件“查曼多”都包含着浓厚的情感因素,因为它是智利的国家遗产,并被代代相传,希望“查曼多”能向世人宣扬智利的传统习惯。

作为智利人喜欢穿戴的一种衣物,“查曼多”的上部中间镂空,分前后两面,长及腰部以上,式样类似于马甲。它由丝线和羊毛混合编织而成,正反两面都可以使用,正面花色较暗,通常在白天穿,反面则较亮,在晚上穿。

据介绍,每位领导人所穿“查曼多”的花色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上面所绣的是麦穗、黑莓、葡萄串、鸟类等带有智利特色的动植物。

有意思的是,在会议结束当天,只有20位领导人或其代表穿的是全新的“查曼多”,而智利总统拉戈斯独穿一件旧的、他去年受赠于多尼威的“查曼多”。另外,在20件新织造的“查曼多”中,有4件的尺寸较小,供女性及身材较小的男性领导人或其代表穿用。

智利政府赠送给男性领导人或其代表的配偶的礼物包括:一条由两名智利资深艺术家设计的丝质围巾,以及表现智利北、中、南部地方景观的雕刻品;赠送给女性领导人配偶的礼物除了上述两件外,还有一对纯银制造的智利守护神“瓦鲁图”和“瓦鲁乔斯”。

APEC   查曼多   领导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