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拒绝妥协
2009年07月03日 04:54南方都市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日,洪都拉斯军警在街头警戒。

尽管面临国际社会巨大压力,但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态度强硬,拒绝被政变推翻的总统塞拉亚回国恢复职务。

塞拉亚则表示,鉴于美洲国家组织要求洪都拉斯政变领导人3天内交权,他已改变7月2日回国的计划,将回国日期推迟。

塞拉亚:再等3天

塞拉亚1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美洲国家组织已要求洪都拉斯政变领导人72小时内交权,因此他已决定等待3天,等国内局势变化后再回国。

此前一天,塞拉亚在联合国宣布将于7月2日回国,“安抚民众,开始对话,让一切回归秩序”。塞拉亚于1日上午飞抵巴拿马市,参加巴拿马总统里卡多·马蒂内利的就职典礼。

米切莱蒂:不会屈服

不过,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态度强硬,对于美洲国家组织发出的“最后通牒”,临时政府无意妥协。议会1日通过法令,继续维持宵禁,授权警察拘留违反法令者24小时而无需提起任何指控。

临时总统米切莱蒂当天发表讲话,说愿意与塞拉亚阵营举行会谈,但声明如果塞拉亚回国,将对其实施逮捕。“我们已经建立一个民主政府,不会向任何人屈服。我们是一个主权国家。”他说。

洪都拉斯临时外长奥尔特斯表示,罢免总统塞拉亚职务的行为完全符合洪都拉斯目前的宪法,洪都拉斯不会就此问题和美洲国家组织交涉,因为“主权不能交涉,与美洲国家组织不能,与任何组织都不能”。

当天,洪都拉斯议会还通过了关于该国退出“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的决议。塞拉亚曾于2008年8月25日签署决议,使洪都拉斯正式成为“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成员国。而该组织此前宣布,仅承认塞拉亚为洪都拉斯总统。

临时政府:外交斡旋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美洲国际组织的官员正和洪临时政府暗中接触,寻求打破政治僵局。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洲国家组织官员透露,这一组织与一些外交协调人举行非正式会谈,向洪都拉斯临时政府传递信息。同时,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计划启程前往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与临时政府高级官员举行会谈。

分析师预计,妥协建议包括不追究参与政变者责任、塞拉亚承诺完成剩余任期后不寻求连任等。

洪都拉斯临时政府遭到国际社会孤立,可能被迫选择妥协。“在21世纪,类似政变成立的政府无法坚持长久,”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级官员说,洪都拉斯遭到这一地区其他国家和主要贸易伙伴一致孤立,没有能力长期对抗。

新华

内忧

●罢工继续 洪都拉斯的工会组织1日宣布举行无限期总罢工,并号召全国的教师参加这项抗议活动,谴责军事政变。政变发生后,政变支持者与反对者举行数次游行示威,但没有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

外患

●美暂停军事合作美国军方已暂停同洪都拉斯的一切军事往来。国务院发言人凯利说,美国正在考虑切断对洪都拉斯援助,包括一笔4年期2.15亿美元援助。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美国眼下尚无召回驻洪都拉斯大使的打算。

●外交孤立 西班牙外交部长莫拉蒂诺斯1日宣布,所有欧洲国家驻洪都拉斯的使馆决定撤走其外交人员。莫拉蒂诺斯说,这一决定表明了欧洲和国际社会对洪都拉斯政变的立场,恢复宪政是洪都拉斯临时政府唯一的选择。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