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2012年前销毁所有武器级铀 美将提供帮助
2010年04月14日 13:58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4月12日,有全球47个国家领导人参与的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拉开帷幕。这次峰会被称为“自1945年以来由美国总统主办的最大一次世界领袖的聚会”。

旨在应对核扩散威胁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下,峰会的主要议题是讨论目前国际安全面临的一个越来越大的威胁,那就是核材料与核技术有可能落入诸如基地组织那样的恐怖团伙手中,从而对世界安全造成更大的威胁。

白宫反恐负责人布瑞南告诉记者,基地组织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寻求核材料以及制造核弹的方法。他表示,他们很可能通过渗透巴基斯坦或其他国家的核实验室的方式取得上述原料和线索。

据美国官员估计,全世界目前储存着大约350万磅(约合1600吨)高浓缩铀和50万镑(约合230吨)可以制造核弹的钚燃料。它们加在一次可以制造200万枚核武器;如果制造核弹头的话,数量将是目前世界上存有的23360枚的8.5倍之多。

白宫希望,与会各国能够在13日峰会闭幕前就保持世界各地核材料安全这一目标达成共识,并采取步调一致的行动。

然而,奥巴马的这一提议并未得到大多数国家领导人的赞同,一些人认为相比之下裁军来得更加重要。尽管上周美俄总统分别在削减进攻性武器新条约上签了字,但两国仍拥有世界核武器总量的90%。

在一个有200多名国际核问题专家出席的平行会议上,各国专家也不太看好奥巴马有关核材料安全的提法。来自巴基斯坦的物理学家佩尔韦兹指出,巴基斯坦和印度都在积极建立自己的核武库。“我并没有在巴基斯坦或印度看到核恐怖主义的担忧,两国都没有意识到这种安全隐患。”

乌克兰愿率先弃核

乌克兰成为率先响应奥巴马有关核材料安全号召的国家。白宫宣布,该国同意在2012年前销毁其所有武器级浓缩铀储藏。

奥巴马与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进行了短暂会晤后发表了上述共同声明。奥巴马称这一决定具有历史意义,并表示美国愿意为其提供技术和财政支持。

白宫新闻秘书吉布斯介绍说,此事的相关细节还有待进一步探讨,包括如何以及在哪里销毁核材料等。吉布斯说,乌克兰的核原料很可能送到美国或俄罗斯,但他拒绝透露核材料的具体数量,只是说足以制造数枚核武器。

1994年,乌克兰同意交出苏联解体后遗留在该国境内的核武器,从而在军控领域为其他国家树立榜样。当年1月14日,俄、美、乌总统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销毁乌克兰境内全部核武器的三方协议。7年之后,乌克兰军方销毁了境内最后一口以固体燃料为动力的SS-24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井,并宣布正式成为一个无核武器国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刘纯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菁   编辑: 王尚喆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