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讯:核安全峰会呼吁确保所有核材料安全
2010年04月14日 07:10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华盛顿4月13日电(记者杜静 王丰丰)首届核安全峰会13日在华盛顿发表公报,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力争在4年内确保所有易流失核材料安全。

公报说,核恐怖主义是对国际安全最具挑战性的威胁之一,强有力的核安全措施是防止恐怖分子、犯罪分子及其他非授权行为者获取核材料的最有效途径。公报呼吁与会各国及国际或地区性组织为增进核安全共同努力,力争在4年内确保所有易流失核材料安全。

公报说,各国对维护各自控制的所有核材料及核设施的有效安全以及对防止非国家行为者获取恶意使用此类材料所需的信息或技术负有根本责任。

公报说,与会各国重申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国际核安全框架中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将努力确保该机构继续拥有所需的适当机制、资源和专业知识,在其授权范围内开展活动;支持将经修订的《核材料实物保护公约》和《制止核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等国际核安全文书的目标作为全球核安全体系的实质要素。公报同时确认联合国的作用和贡献。

公报强调,各国对高浓缩铀和分离钚需要采取特别防范措施,在技术和经济可行的情况下,鼓励将使用高浓缩铀的反应堆转化为使用低浓缩铀,并最大限度减少使用高浓缩铀。

公报同时呼吁各国就有效防止和应对核非法贩运事件开展合作,根据各国法律和程序,通过双边和多边机制,在核探测、分析鉴定、执法和新技术开发等相关领域分享信息和专业知识。

包括中国在内的47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欧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了为期两天的核安全峰会,就核恐怖主义威胁、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领域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杜静 王丰丰   编辑: 黄镰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