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料】伊朗又要被制裁?
2010年04月08日 19:12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美法倡议制裁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二(北京时间周三)表示,他希望联合国在数星期之内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

奥巴马是和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召开联合记者会时发表上述讲话的,他不希望联合国等几个月后才采取行动。

“严厉”到何种程度?外界猜测,美国曾在提交联合国的制裁草案上提出过建议,归结起来,一是限制伊朗接触国际银行及资本市场。一是准备对伊朗国营空运及海运航线关闭国际公空和公海。虽然在3月25日,美国为了促进制裁伊朗草案的通过,删除了这两条严厉的措施,但有可能奥巴马此次重申会把这两条再次加上。到访的法国总统也附和奥巴马的观点,他说,是时候采取行动了,伊朗这种疯狂的竞赛不能再继续下去。他表示欧洲国家会采取一致行动实现制裁。

与此同时,在加拿大举行的G8外长会议以“最强烈的措辞”力促伊朗跟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合作。 在此之前,日本外务大臣冈田克也23日晚与伊朗外长穆塔基举行了电话会谈,要求伊朗终止铀浓缩活动。

奥巴马的压力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对伊朗铀浓缩活动深怀疑虑,担心伊朗可能借机研制核武器。伊朗方面则坚称自己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去年10月,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一份草案,主张伊朗将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提纯,然后再由法国将其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

由于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西方国家在核燃料交换问题上未达成一致,伊朗今年2月宣布开始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并计划在一年内着手新建两座铀浓缩工厂。为此,美国等西方国家正在寻求对伊朗进行新的制裁。

有分析称,美国如此着急地想制裁伊朗,是奥巴马面临压力所致。如果说在国内问题上,医保改革奥巴马做得还算漂亮。但在国际问题上,奥巴马的成绩并不理想。两场战争一场都没有了结,相反还向阿富汗增兵;关塔纳摩监狱至今没有关闭,相反欧洲困扰于美国要求其接收东突恐怖分子;中东和平进程毫无进展,相反美国与以色列之间却摩擦倍增;为解决经济与金融危机束手无策,却无谓地与中国频频爆发正面冲突……无奈之下,奥巴马只好把制裁伊朗,作为提高自己国际声望的筹码。

东西方的差异

在西方国家要对伊朗磨刀霍霍之时,伊朗自然不会坐以待毙。西方纠缠于核燃料交换问题,伊朗自有所举动。3月31日,伊朗外长抵达阿尔及利亚,当天就表示,他相信有关各方在核燃料问题上可以达成相互谅解。

与此同时,伊朗也寻求西方国家之外的支持。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安理会组成来看,除了法国与英国全力支持美国之外,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并不那么一致。加蓬、乌干达、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对美国的制裁并不感兴趣。

巴西总统卢拉3月9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警告称,对伊朗进行制裁可能引发战争。他认为制裁将加剧伊朗与西方的紧张关系,陷入无法控制的状态。“我们不想让伊拉克的一幕在伊朗重演。我已经与伊朗官员进行了接触,告诉他们应该尽全力避免战争。没有人愿意打仗。”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也表示,对伊朗实施制裁将不会对伊核问题起任何积极作用。他认为,在解决伊核问题时,一方面要尊重伊朗和平使用民用核能的权利,另一方面土耳其支持“中东成为没有核武器的地区”。

也有专家分析,很多国家与西方国家立场不同,利益不同。在国际社会,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如此看来,制裁并不是方法,和谈协商才是根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子岩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