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以色列总理缘何缺席核安全峰会
2010年04月13日 18:2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耶路撒冷4月13日电(记者耿学鹏 袁震宇)为期2天的核安全峰会于当地时间12日在美国华盛顿拉开帷幕,47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会议,但其中却未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身影。以媒体和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缺席峰会的原因在于回避以方在核问题上受到的国际社会压力。

内塔尼亚胡缺席峰会可说是临时爽约。以总理办公室先前发表声明,宣布内塔尼亚胡将赴美参加核安全峰会。但以官员8日披露,内塔尼亚胡决定放弃赴美与会计划,改由副总理达恩·梅里多尔率团前往华盛顿。

这一决定让外界颇为惊讶。一方面,以色列是美国的老牌盟友,内塔尼亚胡临时改变决定、缺席峰会不免会让东道主尴尬。另一方面,以国内不少政治人士和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峰会是以色列宣传自身在伊朗核问题上立场的好机会。

以色列伊朗问题专家迈尔·亚韦丹法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内塔尼亚胡应该赴美参加核安全峰会。他认为,这有助于以色列参与国际社会在核问题上的讨论,充分表达以政府立场。

以色列一直指责伊朗以开发核能为由秘密研制核武器,敦促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更严厉制裁。伊朗对以方指责予以坚决否认,表示自身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且它的核项目纯粹出于民用目的。

对于内塔尼亚胡取消与会计划的原因,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琼斯9日说,以总理因留在国内参加“大屠杀纪念日”活动而不能赴美。但以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内塔尼亚胡改变决定的真实原因在于以色列在核问题上受到的国际压力。

没有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官员告对当地的《国土报》说,鉴于以方获悉埃及和土耳其等伊斯兰国家可能在峰会期间要求以色列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内塔尼亚胡决定取消原定行程。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上周早些时候就核问题对以色列提出指责。他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中东地区已有一个国家拥有核武器,却无人关注,反倒是一直坚称只发展民用核能的伊朗不时面临可能遭受新一轮制裁的威胁,这有失公允。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以色列是中东地区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以政府在核问题上长期坚持“模糊”政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自身的核活动,并拒绝接受国际机构检查和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国际原子能机构于去年9月通过一项决议,对以色列核问题表示关注,敦促以方尽快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当媒体记者在7日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问及以色列是否会在核安全峰会上成为讨论话题之一时,内塔尼亚胡未予正面回答。他说,这次峰会的主旨在于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我不担心任何人会认为以色列是恐怖主义政权”。

以色列一些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内塔尼亚胡参加峰会与否,这次核安全峰会均不会改变以方在核问题上的“模糊”政策。以色列不会宣布有核或弃核,也不会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对于内塔尼亚胡的缺席,美方采取了免除尴尬的态度,甚至为以方“辩护”。琼斯9日说,美方对以总理的决定表示理解。此外,美国务卿希拉里上周末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说,即使内塔尼亚胡不与会,以色列也会对这次峰会作出贡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耿学鹏 袁震宇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