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美国借裁核一枝独秀算盘未必如愿
2010年04月07日 17:4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4月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7日刊文认为,美俄将签署新的裁减战略武器条约,这种事若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那是轰动新闻,但今日就显得毫无意义。奥巴马为何很重视这项条约?因为若没此约当先导,他所主导的核安全峰会及禁核扩散会议便难有成就。而奥巴马真正意图就是:“核裁军”裁到让全球其它国家的核武微不足道,只剩美国一枝独秀。但这想法未必能落实。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与俄罗斯八日将在布拉格签署新的裁减战略武器条约,这种事如果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那是轰动的新闻,对国际间有一定影响,但时至今日,它就显得毫无意义,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想利用这件事在国际间造势,以不负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殊荣。

奥巴马为何很重视美俄这项条约?因为如果没有此约当先导,他所主导的核安全峰会及禁核扩散会议便难有成就,如果希望这两个会议能达成一些协议,美俄这个先期的协约是必要的,不然与会国家就会说,美国连与俄国的协商都无结果,如何劝大家妥协?

而奥巴马的真正意图为何?一句话:“核裁军”,裁到让全球其它国家的核武微不足道,裁到无核国家不能生产核武器,只剩美国一枝独秀,美利坚全球霸主地位就会更持久、更保险。

但这想法未必能落实,因为美俄的核武对峙是个早已成就的事实,而国际间的新变化与美俄核武挂不上钩。

近几年来,一般国家发展核武的情形非常普遍,但他们并非冲着美俄这两个核武大国,而是为了自身安全。

以色列为什么要发展核武?因为它要对付周遭的阿拉伯国家,它知道往久远看,没有核武是打不过阿拉伯国家的。印度想争地位,便发展核武,而这对巴基斯坦造成威胁,巴基斯坦便非发展核武应对不可。

也就是说,所有这些发展核武者都有政治上不得不为的原因,怎样裁?除非各国之间的矛盾都化解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