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否认救援队只救中国人
2010年01月20日 03:5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外交部称两岸救援力量在海地暂无合作 回应马英九海地救灾消息

方晓

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驳斥了有关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海地只救助中国人的言论,称其是“错误的”,也是“别有用心的”。

马朝旭说,海地地震发生之后,中国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救援现场,开展了艰苦的救援行动。他们不仅找到8名中国遇难人员的遗体,而且找到了联合国驻海地官员的遗体,以及很多其他人员的遗体。

指责“别有用心”

马朝旭指出,中国救援队医护人员在海地设立医疗点,为200多名当地人员进行了医疗救治,这个数字还在增加。他们的行动是无私的,是无可指责的。“如果有人指责他们出于某种目的去海地,这种说法本身就应该受到指责。”他说。

中国是最早宣布对海地实施救援的国家之一。中国救援队在经过19小时的长途飞行后,成为第4个抵达海地的国际救援队。救援队员未经休息,直接从机场兵分两路开始救援行动。

马朝旭说,中国救援队在海地呆多长时间,什么时候撤离,取决于形势的发展和当地的情况。中国政府会继续对他们在海地的工作给予大力支援。

马英九要去多米尼加

谈及有关两岸救援力量在海地合作的问题,马朝旭表示,到目前为止,双方还没有这方面的合作,但希望两岸在海地救灾方面加强联系,相互配合。

据台湾媒体昨天报道,马英九在25日“访问”洪都拉斯时将会顺道前往多米尼加3个小时,了解海地灾情,并用专机送去数吨救援物资。据称,海地总统普雷瓦尔“相当乐意”与马英九见面,但确切行程还在协商中。

马英九此前曾表示,海地作为台湾23个“邦交国”之一,此番有必要显示“关心”。昨天他还称,“巴黎俱乐部”提出要求台湾免除海地债务,他已指示台“外交部”进行相关评估。

对于马英九的拉美之旅,马朝旭昨天回应称:“我们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立场没有任何变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方晓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