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荐勤:永别在女儿出生后第210天
2010年01月17日 22:14公安部 】 【打印共有评论0

钟荐勤在执行任务

声音:“把拿手枪的手握在相机上,左右开弓,把珍贵瞬间记录下来。”

拿着枪的手,按在快门上

2007年12月13日,第六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正式出征海地,开始了8个月的维和使命。钟荐勤,是其中第六战斗小队战斗队员兼新闻官。2008年4月,海地莱卡地区骚乱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一名参议员回莱卡老家时被一群愤怒的示威者包围,就在当天上午,他的助手被残忍地杀害。营救过程中,钟荐勤就在议员身边一米不到的地方,和对方狙击手的距离不过一条街,他的选择却是,“把拿手枪的手握在相机上,左右开弓,把珍贵瞬间记录下来。”

全程记录防暴队的工作、生活、执勤,将防暴队的精神面貌全面展示给国人和世界,是钟荐勤的主要职责。为了更全面地记录防暴队员的工作,钟荐勤必须要比其他队员面对更多的暴力场面。在战友们看来,每一场暴力面前,明明带着枪的他选择不断按快门,“等于为了做记录,自动放弃了对自己生命的保护。”

在第六支维和警察防暴队驻扎海地的8个月期间,他在中央、省、市媒体共发稿286篇,其中播发电视专题片14部。至于日常积累的素材,他光随手拍摄的视频资料DV带就多达267盒,资料照片更是多达6万余张。如今,各大网站几乎都建立了有关海地地震的专栏,其中维和警察防暴队地震前的工作生活照,大多仍是出自钟荐勤的手笔。

还没摸过女儿的脸

钟荐勤想要个孩子已经很久了。因为工作,因为维和,孩子的事情被一推再推。直到2008年8月,他圆满完成维和任务回国,夫妻俩才终于下定了要孩子的决心。

就在夫妻俩兴致勃勃地为即将出世的孩子购置物品的时候,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的组建拉开序幕。2009年6月13日,钟荐勤作为第八支维和警察防暴队成员之一再次开赴海地。四天之后的6月17日,他的小女儿在太平洋的另一端出生了。

得知喜讯的钟荐勤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于是QQ视频成为他最大的生活乐趣之一。因为时差,他每天只有下班后的一小时可供珍惜———那个时候,正好是国内刚刚天亮,妻子徐宏会趁着上班之前的间隙,将小女儿抱到电脑前让爸爸瞅瞅。

8个月大的小女儿至今还没有名字。据说钟荐勤曾给女儿起了个名字,结果被徐宏“毙”掉了,钟荐勤为此愤愤不平地声称:“不许提前给女儿起名字,一定要等我回来之后再取!”

【回音】

●这个小队的人休息了,他可能又会去拍另外一个小队

的执勤情况。———队友说。

【数字】

●4———他赴海地之后第4天,女儿出生了。

●210———在女儿出生之后第210天,他自己却永远地走了。

●6———他拍摄的资料照片多达6万余张。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琼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