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黄金救援时间已过 死神步步逼近被埋灾民
2010年01月16日 16:5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六日电 题:黄金救援时间已过 死神步步逼近被埋灾民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海地强震已过去七十二小时,意味着救援的黄金时间结束。国际救援队仍在全力清理废墟,争取能够找到更多的幸存者。然而,灾区的生存状况空前恶劣,死神正在向数以万计的被埋灾民步步逼近。

联合国方面最新估计,地震死亡人数约五万人;而有海地官员十五日宣称,地震可能造成二十万人死亡。很多有关死亡数字的报告仍没有确切可靠的来源,且数量差距极大。截至当地时间十六日凌晨,仍有至少数万人下落不明,海地首都太子港已挖掘出近万具遇难者遗体。

来自太子港的消息,在过去的七十二小时里,生命奇迹还在不断上演,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救援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救援。澳大利亚人在地震发生后六十八个小时还成功救出了一名十六个月岁大的女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救援队不得不面对更多在高温中慢慢腐烂的遗体。

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的七十二小时,是国际公认的“黄金救援时间”。在这之后,被困在废墟里的幸存者在缺水的情况下将难以继续求生。

通过联合国方面注册的国际救援队已经达到四十多个。有灾害评估专家认为,灾区投入的人力已经足够,如果让更多的人进入灾区,会给交通运输和组织工作带来更大压力。美国军队十五日接管了太子港的机场,但不少飞机仍因机场拥堵无法降落。

海地的无政府状态和灾后劫掠行为受到了广泛关注,不断有抢劫和偷盗的报道传出。联合国在海地的新闻发言人说,如果确有必要,未受灾的周边国家可以调入用以稳定社会秩序的军队。但他也同时强调,一无所有的海地民众表现出了相当程度的“克制和尊严”,太子港的安全局势基本仍可控制。

海地政府十五日以太子港机场附近一个废弃的警察局作为临时据点,总统普雷瓦尔也在那里办公。他定于十六日前往海地西部灾情严重地区视察。然而,海地政府行政和组织能力都已被严重削弱,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都难以起到救灾指挥中枢的作用。

灾区的幸存者目前面临的两个最大挑战是卫生条件恶化和必需品短缺。卫生方面,由于死难者遗体无法快速处理,废墟本身也产生大量有害气体,人们不得不掩住口鼻在灾区艰难行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警告,医疗设备不足,急救药品也可能随时告罄。世界卫生组织则对灾民的烧伤病情表示高度关注。

必需品供应方面,联合国方面已经在灾区建立起十五个食品分配中心,但只能提供最基本的食品服务,饮用水供应则出现较严重的问题。一些国际组织和志愿者十五日发起了一场向海地捐水的活动。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前海地问题特使穆莱特已于十五日抵达海地,与普雷瓦尔等人举行了会晤,并全面接管了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的指挥工作。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等人也都将在最近两天到海地视察。他们的到访无疑将给海地本已极其拥堵的空中交通带来影响。

尽管国际社会在过去的七十二小时里“慷慨而强有力地”对地震作出反应,但灾民生存状况仍十分堪忧。如果数百万幸存者得不到更加有效的救助,死亡数字仍会无情上升。(完)

联合国   海地   死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