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中国为你留着一个'家'"--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参展者情系海地
2010年01月16日 16:1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国际救援队在海地展开救援活动。1月14日,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在一座倒塌的大楼废墟上进行搜救。当日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分成两个小组进行搜救和医疗服务,尽一切可能在地震灾区展开救援活动。新华社记者袁满摄

新华网上海1月16日电 题:“海地,中国为你留着一个‘家’”――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参展者情系海地

新华社记者吴宇

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在中国有一个海地的“家”。这就是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的海地馆。

“海地人的家园在强烈地震中遭到了巨大破坏。作为世博会组织者,我们更要尽一切努力,在世博园区这个全世界共同的家园中体现海

地的存在。”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华君铎16日对新华社记者说。

“海地,中国为你留着一个‘家’。”这是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和参展者的深情呼唤。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国际参展部部长周峻告诉新华社记者,得知海地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后,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第一时间向海地负责参展世博会的政府部门发去了慰问电,并向上海世博会海地馆协调人马德莱娜·热尔曼夫人发去邮件表达关切,“但至今尚无回音”。

“一年半之前,中国四川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国际社会纷纷伸出援手。对此次海地地震,我们感同身受,真的希望能在海地当前的抗震救灾以及日后的重建家园中助一把力,而力保海地在上海世博会参展,则是最有效的支持。”周峻说。

他强调,这不仅是上海世博会组织者的愿望,也是以加勒比地区为代表的诸多参展者的共同期待。

据介绍,上海世博会海地馆位于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中。这一联合馆由上海世博会组织者负责建设,是加勒比地区14个国家以及作为国际组织的加勒比共同体(简称加共体)的共有家园。目前,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已竣工交付布展,海地馆在其中的展示面积约250平方米。

在上海世博会新近制定的运营方案中,包括海地在内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的馆日活动定在2010年7月17日举行。

牙买加驻华大使考特尼·拉特雷担任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的副总代表。他向上海世博局表示,突如其来的地震给海地按期参展世博会带来了很大困难和诸多不确定因素,在今后力保海地在世博会按期正常参展这一问题上,加勒比地区国家以及加共体愿意与世博会组织者共同努力。

上海世博会国际参展部的贺丽华分工负责加勒比共同体联合馆的参展事务。她对新华社记者说:“力保海地在世博会按期正常参展,其意义已超出了参展本身。因为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世博会上有一个海地馆,可以引发国际社会更多、更持久地关注和支持海地震后重建,也是对世博会主题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海地馆原定的展示方案即为首都太子港的缩影,而太子港正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我们已与拉特雷副总代表初步商定,并需进一步征求海地方面意见,将地震前后的太子港图景搬入海地馆展示,一方面体现海地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另一方面真切表达他们对国际社会的吁求。”贺丽华说。

根据当年申博承诺,中国政府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参展援助。依照联合国和世界银行的标准,相关发展中国家平均可获得65万美元的援助,海地也在此列。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表示,除了资金援助,今后针对海地参展的其他协调和帮助工作肯定会增加,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将携手相关参展者,全力以赴。

16日,海地地震已发生4天,距离上海世博会开幕仅有105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