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面动员 多国纷纷援助海地
2010年01月16日 15:0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13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向媒体通报联合国人员在海地地震中的伤亡情况。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新华网北京1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加勒比岛国海地12日下午发生里氏7.3级强烈地震后,联合国全面动员,目前在联合国行动协调中心注册前往海地地震灾区救灾的各国搜救队已经有40个。同时,多国纷纷向海地提供救灾资金和物资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5日下午与海地总统普雷瓦尔通电话时表示,联合国已经全面动员起来,以全力帮助海地政府和人民渡过难关。潘基文说,联合国各有关机构正全力开展救援工作,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开始向地震灾区居民分发食品。他表示相信,只要大家充满耐心,就一定能够共同克服海地地震所带来的危机。

潘基文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联合国当天下午将就海地地震向国际社会发出5.5亿美元紧急募捐呼吁。

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伊丽莎白·比尔斯15日在日内瓦说,在联合国行动协调中心注册前往海地地震灾区救灾的各国搜救队已经有40个,其中17个国际搜救队已在灾区现场昼夜奋战,有6个即将抵达灾区。

比尔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联合国方面目前正在对国际救援行动进行组织和协调。除了各国搜救队外,还有很多没有注册的救援人员参与行动。她还宣布,联合国人道事务协调办公室已经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与海地首都太子港之间开通了特别空运线路,以确保灾民能及早获得救助。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15日表示,粮农组织将与国际社会团结协作,为海地地震灾区的救援和重建提供援助。

迪乌夫在一份声明中说,海地是西半球国家中贫困状况最为严重的国家,民众营养不良现象普遍存在。在未来海地的恢复和重建工作中,粮农组织将充分发挥作用,继续援助海地的粮食生产,使海地避免由于地震灾害影响而使贫困状况愈发严重。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刘振民15日在联合国发起海地地震紧急呼吁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中国政府将与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向海地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援助。

刘振民说,中国是地震灾害多发国家,对海地人民面临的地震灾难感同身受。虽然与海地远隔千里,但中国政府在海地地震后第一时间作出了反应。13日,中国政府向海地派出一支60人的紧急救援队。同一天,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海地提供100万美元援助。15日,中国政府宣布向海地提供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约440万美元)人道主义救灾物资,其中第一批90吨物资包括药品、帐篷、便携式应急灯、水净化设备、食品、饮用水和单衣等。运送救灾物资的两架包机将于北京时间16日起飞赴海地。另外,联海特派团的中国维和警察也在全力参与当地的救援行动。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5日在华盛顿宣布,她将于16日同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拉吉夫·沙阿一同前往海地,会晤海地总统普雷瓦尔及其他政府官员,并视察美方正在开展的震后救灾工作。

巴西国防部长内尔松·若宾当地时间15日早晨结束对海地实地探察返回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说,海地受灾民众目前最缺医疗设施和食品。

他表示,巴西空军已经在太子港夏尔广场搭建了一个野战医院,巴西海军也正在研究向海地运送一个医疗中心。巴西国防部发布的公报说,3架巴西运输机将运送大批救援物资前往海地。

据古巴拉美社15日报道,由6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第二批古巴医疗队,已于当天携带大批药品、血浆和食品启程前往海地,参加那里的震后救援行动。古巴首批医疗队已于13日被紧急派往海地首都太子港。

印度尼西亚总统府发言人迪诺说,印尼政府一批价值200亿印尼盾(约合210万美元)的救援物资15日下午启运前往海地。这批救援物资包括15顶帐篷、3吨药品、5吨食品、5吨婴幼儿服装和一辆救护车、一辆卡车以及一套水净化装置。

他表示,印尼还组建了一支由30名医生、10名搜救队员、10名电力工程师、25名建筑和通信专家组成的快速反应援助队前往海地。

土耳其副总理兼政府发言人奇切克15日说,土耳其决定向海地提供100万美元资金和10吨救援物资。奇切克说,土耳其将派遣一架军用货机运载包括药品、医疗设备、帐篷、毯子和食品在内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还将派遣一支由20人组成的医疗队前往海地救援。

另据报道,土耳其红新月会将派遣两架军用货机向海地运送20吨救援物资,其中包括帐篷、毯子、食品和活动厨房等。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15日宣布向海地提供800万美元的资金援助。墨西哥已向海地派遣飞机和军舰,负责运送医疗、救援、工程和民防人员组成的救援队以及各种救援物资。

芬兰红十字会在芬兰政府的资助下15日向海地派遣移动医疗救护站和救护人员。装载移动医疗救护站设备的运输机已于15日晚从芬兰南部城市坦佩雷机场起飞前往海地,同机前往的还有芬兰红十字会的救护人员。

黎巴嫩政府15日发表声明说决定向海地提供25吨救援物资。这批救援物资包括帐篷、药品、血浆以及医疗器械等,将于下周初运抵地震灾区。黎巴嫩还将派一个官方代表团搭乘运送救援物资的飞机前往海地。

波兰54名救援人员15日乘坐专机从首都华沙前往海地参与救援活动。据报道,专机上还载有4吨救援物资和10条搜救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