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点名批美气候代表缺乏常识 外媒称中美爆发外交争吵
2009年12月12日 14:18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网12月12日报道,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火药味”渐浓,媒体也持续关注中美两国的“单挑”。11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点名批评”美国气候谈判特使Tod Stern拒绝为中国提供气候资金援助的说法“极为缺乏常识”。何亚非的表态引发关注,有美国媒体称,中美两国爆发“外交争吵”。

2009年12月11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贝拉会议中心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主张及举措。

针对气候变化领域所谓“中美共治”的提法,何亚非指出,气候变化需要各国携手应对。他说:“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在气候变化领域两国分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附件一和非附件一国家,责任和义务有本质区别。将中美两国相提并论,没有法律基础,也不符合事实。”

中方“点名批评”美方谈判代表的表态最受关注。何亚非说,美谈判代表Tod Stern称中国没有资格获得美方资金支持,既“缺乏常识”,也不符合奥巴马总统访华时期间两国达成的《中美联合声明》精神。《今日美国》则称,何亚非还表示他个人对Tod Stern的发言感到“震惊”。

中方此次表态被西方媒体解读为中美两国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又一次“单挑”。《今日美国》说,中国称美方有关言论是“极不负责任”的,这一评论开启了“中美两大阵营的外交争吵”。该报道还专门就此采访到被点名批评的Tod Stern,Stern则表示会坚持其之前所表达的看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