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炮轰丹麦提案
2009年12月10日 05:41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方早报记者 吴佳俊 发自哥本哈根

一份被称作“丹麦提案”的文件遭泄露,给刚刚进入会程第二天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带来十足火药味。以“穷国”为主要成员的77国集团,毫不掩饰地怒斥东道主丹麦所提方案是“不平等条约”,更是对发展中国家“赤裸裸的掠夺”。中国、印度和巴西都是77国集团成员。

当地时间8日晚,也就是丹麦提案被泄露后3个小时,被数次临时取消的77国集团新闻发布会召开,矛头直指这份提案。

“穷国”被“富国”牺牲

“今天发生了很多事,你们要问我是否有丹麦文本,我要说它确实存在。”发布会正式召开前,77国集团轮值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迪-阿平就神情激动地对在场媒体说。

令迪-阿平如此愤怒的是当天早些时候被披露的所谓“丹麦提案”。该提案和《京都议定书》关于发达国家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责任和义务精神相悖。

围绕发展中国家减排义务这一关键问题,这份题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哥本哈根协议”的文件将现有的发展中国家再细分为发展中国家和最脆弱国家,最脆弱国家仍无约束性减排目标,但发展中国家将有强制减排目标,而且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人均温室气体年排放量限制为1.44吨,而发达国家人均年排放量限制为2.67吨。

关于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问题,它提出,自2012年起每年将会向贫困国家提供100亿美元款项,但将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管理权交给发达国家拥有绝对话语权的世界银行,贫困国家获取资金要取决于其减排表现。这显然对发展中国家相当不公平。

草案无疑对未完成工业化的发展中国家极不公平,代表广大“穷国”利益的迪-阿平愤怒地指出,丹麦提案试图分化发展中国家,破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及《京都议定书》、阻碍技术资金从南到北转移,并想废除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有区别责任。丹麦提案就是一份有利于发达国家的文件。

“联合国不是发达国家的舞台,要知道在世界上发展中国家占大多数。”迪-阿平说,“77国集团会奋斗到大会的最后一天直到达成协议,77国集团也必须找到一种公平公正的方法,来拯救世界。我们不能从大会的议题中轻易地走出去,因为我们不能在这里失败。但是我们不会签署一个‘不平等条约’,我们也不会接受一个让世界上80%的人口都遭受苦难的协议。”

而对于提案中的发达国家100亿美元有条件援助的内容,迪-阿平讽刺说:“这个数字还不够给发展中国家的居民买棺材板。”

丹麦翻脸不认

这份在哥本哈根引起轩然大波的草案提前泄露被认为是欧洲谈判人员的失败,欧洲某国代表就表示:“这时候出现该提案是不合适,这本该是下周才会有的。”草案由一个独立组织“the circle of commitment”秘密起草。联合国和丹麦政府都知道这个组织的存在。

在发展中国家未参与讨论甚至是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由发达国家炮制的丹麦提案,由于遭到了中国、印度以及其他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反对,很有可能以“撤回”收场。

就在77国集团记者会结束仅5个小时,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秘书处作出紧急反应。昨天凌晨2点,所有大会注册记者都收到了一份来自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的声明文件:“这只是一个非正式的文件,用来给一些相关人员作参考。最终正式的文件是要经过所有参加哥本哈根会议的代表人员一致同意才能发布的。”

丹麦气候能源部也发表声明,否认被媒体披露的文件为丹麦官方提出的草案文本。声明称,这份气候草案不是丹麦的机密文件,在协商进程中,许多不同的工作文件会在协商各方之间分发,这些文件包含了各种立场,是进行非正式磋商的基础,因此,许多文件的存在是“很正常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佳俊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