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惊爆“西方密约” 发展中国家震怒
2009年12月10日 01:23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本”主要内容

●为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在2050年分别制订了人均碳减排目标。据此,发达国家民众可比发展中国家人民排放多一倍的温室气体(后者人均碳排放量被限定在1.44吨以下,前者则为2.67吨)——等同于限制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发展。

●将对抗气候变化的融资拨款大权交给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这意味着发达国可“根据发展国的减排行动”,决定是否向发展国提供资金援助。

●指“除最不发达国家外,发展中国家应承诺采取适当减排措施”——发展中国家一直认为有关将最不发达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区分是不合理的。

●为发达国家设定到2050年减排80%的目标,但未指定短期减排目标。

●将2020年作为全球碳排放顶峰年。

发展中国家震怒

“文本”的泄露引发发展中国家的震怒。据《印度时报》9日报道,G77和中国当天均对“文本”表示批驳,认为这将“危及大会取得成功”。

中国:完全不可以接受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也对“文本”予以谴责。他说,“文本”中留有一些诸如X、Y的空白交由谈判协商,实际上是为发展中国家设置强制目标。他指出,这对于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是不公平的。本报记者昨晚拨打电话采访与会的中方代表团,询问中方在此事中的立场和态度。一名来自中国外交部的代表团官员非常坚决地指出,所谓“丹麦文本”距离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相去甚远,完全罔顾发展中国家在资金技术转让方面的请求。这一所谓“文本”,刻意回避发达国家责任,企图推卸其应尽的义务,发展中国家完全不可以接受。

G77:剥夺对我们的正义

《卫报》曝光“文本”仅3个小时后,G77轮值主席、苏丹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迪—阿平就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代表G77反对“文本”涉及的内容。

“‘文本’剥夺了对发展中国家的正义,剥夺了发展中国家对大气层的平等使用权。它试图对富国与穷国在减排问题上一视同仁。”迪—阿平强硬表态,G77不能承受哥本哈根谈判的破裂,不过,“我们不能接受一个占世界人口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不答应的协议”。

丹麦“灭火”:这只是非正式文件

据《卫报》报道,“文本”泄露仅5小时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就发表声明,称“丹麦文本”只是“会议之前交由一部分人进行协商的非正式文件”。德布尔表示,只有在各缔约方同意的前提下,由此次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提交的草案“才是符合联合国程序的唯一正式文本”。

丹麦气候能源部亦发表声明称,“文本”不是丹麦的机密文件,在协商进程中,许多不同的工作文件会在协商各方之间分发,这些文件包含了各种立场,是进行非正式磋商的基础。

会场传真

中国企业家发表环保宣言

据新华社电 中国企业家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中国商界气候变化国际论坛”,并发表环保宣言,向全世界媒体和民众展现中国企业家勇于承担环保责任的精神。

中国企业家在论坛上发表了《我们的希望与愿景——中国企业家哥本哈根宣言》。宣言说,“我们将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环境保护的国际承诺,以企业的环保履行来支持中国国际承诺的履行”,“我们希望全世界的企业家能够合作起来,在企业内部进行低碳革新,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的行动中来”,“我们的企业将成为认真承担经济增长、生态保护和社会发展责任的企业公民”。中国企业家在宣言中还公布了未来的行动计划。

卫报   密约   文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