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成争吵中心 中国被称态度发生重大改变
2009年12月09日 17:52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第二天就陷入激烈的讨价还价之中,对减排准备最充分的欧盟坚决地盯上美国和中国,要求两国向世界表更大的决心。有法国媒体把G2的概念搬了过来,要求美中承担领导责任。德国《金融时报》8日的文章说,欧洲政治人物关于气候变化带来国际安全问题的论调越来越高,一些人甚至认为,这可能导致一场“传说中的气候战争”。这两天气候大会周围全被形形色色的非政府组织占了,它们搞出调门针锋相对的表演,很像是会场内不同利益集团花钱雇来的“托儿”。而沙特阿拉伯这样的产油国公开嘲笑全球变暖是个骗局。这一切告诉人们,192国要在哥本哈根达成协议是何其艰难。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7日的文章称“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迈出小步”,并认为“中国的减排目标听上去有些复杂”,但“最关键的在于中国作出了这个承诺”,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文章援引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主席的话说,中国所做承诺,姑不论是否远大,反映了中国态度的一种重大转变。“中国政府最高层开始认识到气候变化将重创本国”,“中国越来越在意其他国家如何看它,不想被视为无赖国家,特别是中国有意把自身打造为清洁能源技术的世界领头羊”。

英国广播公司7日公布了一项调查,称中国与美国担忧气候变化的群众比例远少于世界各地。这项民调显示,中国与美国受访群众当中认同气候变化问题“非常严峻”者分别只有57%和45%,远低于受访23国的平均值64%。进行该项民意调查的“全球扫描”公司认为,在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人们对气候变化议题的矛盾情绪“更为明显”。

环球网8日进行的调查也显示,有48.0%的投票者赞成中国宁可牺牲GDP增长,也要大幅减排,反对者占46.3%,两者几乎各占一半。

英国SE7EN杂志也认为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表现出积极的姿态。文章称,中国一向被描绘为“碳排放恶棍”,而很少有人注意到,自1990年以来,中国的碳排放减少了47%。作者认为发达国家应该降低一些对中国的期望值和压力,毕竟中国只是个新兴国家,工业化进程不过30年,而西方已经开展了200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