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会打嘴仗 发达国家“打哈哈”
2009年12月09日 06:18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 发达国家中期减排目标是多少

根据《公约》和《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要率先大幅度减排。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这次会议一定要确定发达国家到底要减排多少,相关目标既要符合《公约》和《议定书》的要求,还要符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建议。

3 发达国家空头支票能否兑现

按照《公约》和《议定书》的要求,发达国家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额外、充足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帮助后者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要拿出多少资金,提供什么样的技术,建立一个怎样的机制来达到相关要求,有关谈判已进行了很多年,但直到今天发达国家在这些问题上并没有作出实质性承诺和切实行动。“本次会议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发达国家开空头支票,到最后根本不落实”。

4 发展中国家是否受“三可”约束

解振华最后说,本次大会的第四个焦点问题,是发达国家提出应讨论发展中国家是否也要作出“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的减排承诺或行动(简称“三可”标准)。

对此,中国明确表示,发展中国家自觉采取的减排行动,完全不必接受“三可”标准。预计本次大会,各方会就此问题进行交锋。根据“巴厘路线图”规定,所有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必须“可衡量、可报告、可核实”。

会议安保

哥本哈根备37只铁笼关押抗议者

人权组织批评拘留地点未达到“国际标准”

哥本哈根警方为应对大会期间的抗议行动进行了各种周密准备工作,其中包括37个用于关押闹事者的大铁笼。

警方已经在一个废弃的啤酒仓库安放了37只大铁笼,预计可以容纳至少350人,这些将被用于短时间拘留违规的示威者。此举受到了人权团体的批评,称其触犯了被捕者不得受辱、拘留地点必须有可躺卧的地方并配有厕所的国际标准。

此外,气候大会所在的贝拉中心四周被布置了混凝土路障,上端设有很高的铁网,车辆只有通过警卫森严的检查站方可进入;流经中心西侧的老城区运河南岸也有铁网防护,以防有人通过水路进入。

3日,警方点燃了一辆车以展示一架水炮的功用,届时水炮将可能用于驱散抗议游行的人群。丹麦调来全国一半的警力来支援大会的安保工作,哥本哈根目前约驻有6500名警员。

哥本哈根警方的负责人称:“这无疑是丹麦史上最大规模的警察行动。”用于防卫会场乃至哥本哈根全城的资金有将近1.22亿美金。

一些人权团体和环境团体的成员认为,如此大规模的警备的确能够起到威慑示威人群的作用,但也担心,放有水炮照片的警告性宣传可能过分声势浩大,会将常规游行者也吓跑。

与此同时,一些抗议团体仍然通过互联网等途径发表声明,表示不会害怕警方的威慑。一个名为“气候正义行动”的组织在网站上声言将“渗入贝拉中心并占领一天,将其变为人民代表大会”。

会议花絮

开幕式颇有《2012》味道

当地时间12月7日上午10点40分,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在哥本哈根正式拉开帷幕。会议开始之后,现场播放了一段视频录像警告全球变暖的严重后果,录像的内容颇有点时下最热门的好莱坞电影《2012》的味道。

录像的主题是“发出你的声音”,一开始一个小女孩看到同伴在玩耍,但之后由于全球变暖各种灾难纷纷来袭,小女孩玩耍的地方变成了荒地,地裂、龙卷风以及洪水侵袭地球,小女孩无处可逃,只能抓住之前玩耍的单杠苦苦挣扎。噩梦醒来之后,录像引用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内的多人的话阐述气候变化的后果。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开幕式上透露,为了节约环保的许诺,会议桌上没有发瓶装水,也没有给各国代表团准备礼物,哪怕是很小的礼物,而是把这些钱用来资助留学生。拉斯穆森戏称或许有人会失望,结果引来一片笑声和掌声。

马尔代夫示威者水下抗议

7日,一名来自马尔代夫的示威者在会场外手持“马上行动,拯救生命”的标语,把自己困在一根3米高的有机玻璃管中,并往玻璃管内注入污水。这次“水下抗议”行动旨在提醒场内的谈判代表气候变化带来的恶果。据悉,马尔代夫的80%国土距海平面均不足一米。

要想进会场先表立场

记者刚进入会场,就看到两个巨大的充气门并排矗立在面前,挡住了必经之路。一个门上写着“全球变暖”,另一个门上写着“达成协议”,一些志愿者正在现场组织过往行人根据自己的立场选择穿过不同的门。

“进门先表立场”的要求让记者也感到出乎意料。当然,绝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了从“达成协议”这个门通过,足见大家对此次会议的期待。

本版据新华社、环球时报、新闻晚报、北京晚报

<< 上一页12下一页 >>
议定书   减排   公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