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会打嘴仗 发达国家“打哈哈”
2009年12月09日 06:18长江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史以来最重要的会议”、“被议论最多的会议”、“改变地球命运的会议”……12月7日,顶着各种“大帽子”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进入第二天,已经“硝烟弥漫”。欧盟和美国先后在会议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颇有些互相打擂台的意思。与此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减排目标、资金支持和会议结果期待等方面与发达国家也展开激烈交锋。

争夺主导权

欧盟美国大打擂台

欧盟表示,将减排目标由之前的2020年较1990年减少20%提高到减少30%,欧盟官员说,这样做是为了给美国等国家制造压力。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宣布,美国的减排目标是2020年较2005年减少17%,这个水平只相当于较1990年减少4%,这个目标显然不能让国际社会满意。欧盟官员称,奥巴马下周出席气候会议必须有更进一步的行动。

而美国官员则拼命宣传奥巴马改变了出席气候会议的行程,突显出美国在这一议题上的决心。面对之前欧盟官员的要求,美国方面端出了更远的计划,也就是2050年减排83%,与欧盟较劲、争夺气候问题领导权的迹象相当明显。

不仅如此,在整个会议中心欧盟和美国的展台可以说是最大的,两者还紧挨在一起。欧盟工作区不仅有专门的饮食供应台,大屏幕电视、单独的上网区一应俱全,里面到处摆放着展示欧盟节能环保的资料。美国则设立了一个美国中心,里面到处都是展示美国节能环保的资料,而且清一色的都是苹果电脑,一进去还有一个球形的视频设备,向观众直接演示气候变化对地球的影响。显然,本次气候会议已成为欧美争夺主导权的舞台。

舌战记者会

中国频频成被提问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欧盟的记者会还是美国的记者会,记者提问的时候几乎一大部分问题都牵涉到中国。欧盟官员委婉表示对中国出台的减排目标有所不满。美国官员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中国,但处处强调需要国际社会一起努力。看来中国这下子是被盯牢了,未来两周的谈判轻松不了。

然而,发达国家的代表一被问起具体出多少钱,就不约而同地使用同一个“术语”——合适的份额。有代表无奈地说,不知到大会结束时他们能否说明“合适”究竟是多少。

而参加会议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述了中国政府在此次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的态度和原则。解振华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积极参与这次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有信心取得积极成果。他说,“我们中国代表团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一定会在会议中发挥我们一个发展中大国应该发挥的积极建设性作用,来推动这次会议取得积极性成果。”

会议现场

“我有一个希望,15年后我的孩子还会有一个美丽的岛屿”

斐济女代表泪洒会场

开幕式后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一幕:一名斐济代表在谈到因海平面上升而面临消失危险的太平洋岛国时泪洒会场。

“我有一个希望,15年后我可以有自己的孩子,他们会有一个家。而那个时候我们还会有一个美丽的岛屿。”来自斐济的女孩拉维塔哽咽地诉说,“我们什么也没有做,可是气候变化对我们的影响却最大。我们需要一份对穷人和穷国都公平的协议。”拉维塔说。“希望你能帮助我。”拉维塔转向哥本哈根大会主席康妮,康妮把她紧紧地搂在怀里。

会议连线

住宿紧张 中国志愿者仓库打地铺

在气候大会现场的绿色和平组织媒体经理王晓军7日讲述了气候大会第一天的情况,以及在哥本哈根的见闻感受。

会场播放中国视频

王晓军介绍,气候大会原定在当地时间7日10时开幕,但是直到10时30分,不少参会代表仍在入场。开幕当天,大会会场贝拉会展中心内,播出了“气候中国之声”视频。这是由绿色和平组织从中国带过去的,视频里面是来自中国不同的地方、操着不同口音的人,展示气候变化对中国带来的影响,呼吁人们“开始行动,拯救地球”。王晓军说:“这段视频这两天将在会场内密集播放。”

王晓军说对开幕式的最大感受是大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从政府方面来看,100多个国家领袖要参会;从老百姓角度看,会场内外都是关注气候变化的人;从企业家角度看,仅仅中国,就有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等10多名企业家参会;从媒体角度看,获得主办方认可的就有5000多名记者。

王晓军说,“有这么多人关注我真的非常感动,我觉得地球和人类有救了,这次大会一定会有成果。”

40名中国学生活跃在会场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派出了人数众多的谈判代表团。不过,活跃在会场的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来自中国的40多名大学生,他们自发组织、自筹资金来到哥本哈根。

这些大学生分别来自中国的18所院校和20多个青年机构,他们分成了“谈判组”、“行动组”和“媒体组”,活跃在会场内外。

王晓军说,绿色和平组织(中国分部)这次到哥本哈根的工作人员有6人,另外还有3位来自中国内地、1位来自中国香港的志愿者。王晓军说:“哥本哈根靠海,比北京的温度低一些,湿冷。”但因为这次参加大会的人远远超过主办方的预计,有3位工作人员和4位志愿者在市郊一个类似仓库的地方打地铺,那里共住了200多个来自全球各地的志愿者。

会议聚焦

中国代表团介绍谈判四大焦点

在7日下午的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率团与会的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说,目前的谈判需要解决四大焦点问题。

1 是否坚持《公约》《议定书》双轨谈判

现在的一个斗争焦点是一些发达国家主张把双轨谈判合并成一条轨道,彻底抛弃《京都议定书》。如果《京都议定书》取消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就不会有什么实质内容。因此“是双轨制,还是两轨合一,这是本次大会各方争论的焦点问题”。发展中国家集团在7日上午的大会上纷纷发言,坚决表示要进行双轨制谈判。

<< 上一页12下一页 >>
议定书   减排   公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