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旗手”欧盟抛出折中路线
2009年12月09日 01:3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欧盟环境委员迪马斯:“欧盟希望一份各国普遍参与,但义务不同的文件”

迪马斯

欧盟亮主争庄

欧盟亮主争庄

·谈判牌局第一天·

·谈判牌局第一天·

特派记者 袁 雪 哥本哈根报道

“中美两国在哥本哈根大会之前作出了史无前例的减排承诺,这表明某些重要时刻将要来临,”12月7日,欧盟环境委员斯达夫洛斯·迪马斯 (Stavros Dimas)在接受本报的书面专访中暗示欧盟对哥本哈根会议的前景表示乐观。

他进而评价说,中国已经在国际气候谈判中起到了重要领导作用,中国的减排承诺“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而言非常必要。该计划也有助于保持国际气候谈判的政治动力,鼓励其他国家摆出自己的减排数字”。

欧盟一直自诩为“减排旗手”,虽然迪马斯一度高度评价了中美的承诺,但他随即还是话锋一转,表示“欧盟将推动中美两国,向更大的减排目标迈进”,暗示了欧盟在气候谈判中的领袖地位。

然而欧盟自封的“旗手”地位自2008年波兹南国际气候谈判以来就受到了广泛的质疑。那次会议上,欧盟成员国英国发出了放弃《京都议定书》的信号。今年的曼谷会议上,欧盟作为整体表露了同样的倾向。

是否坚持《京都议定书》意味着,是否坚持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南北国家谈判的关键。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谢振华在12月7日明确表示,哥本哈根谈判要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坚持巴厘路线图,坚持双轨制谈判。

面对记者的质疑,迪马斯表示:欧盟从未想要放弃京都议定书。但同时,他也暗示建立一套新制度的必要性。他认为,京都议定书只是对抗气候变化的开始,“实现减排目标的最好办法是,基于《京都议定书》的经验,创造一份(世界各国)普遍参与,承担不同义务的单一文件。”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袁 雪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