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峰会发达世界纷纷“亮剑”
2009年12月08日 19:50shuli.sysu.edu.cn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全球发达国家主要代表的欧盟和美国,都在会议的第一天抛出他们的立场和论点,试图争取最大利益

黄山 发自哥本哈根

“对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所要取得的成果,欧盟的目标一直未变,就是希望达成富有雄心、全面的气候变化协议,从而使得哥本哈根成为全球气候变化所需的里程碑。”

在12月7日峰会首日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瑞典的环境大臣、同时也是峰会欧盟代表团主席的卡尔根(Andres Carlgren)表示。

不过,为了向其他国家施加压力,他表示,直到此次会议的最后一天,欧盟才会确定其到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究竟是20%,还是“众望所归”的30%。

之前,欧盟关于中期减排的官方立场是,不管其他国家减排的努力如何,欧盟都将单方面实现到2020年时较1990年减排20%。但如果其他国家愿意作出更大减排努力,欧盟将承诺把这一比例提升到30%。

虽然在峰会前夕,美国和中国陆续公布了相应的减排计划,但在发布会上,欧盟对于中美的承诺并没有完全认可。

“欧盟期待来自中国更大程度的减排。”卡尔根直言。

而在随后美国代表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气候变化副特使、代表团团长珀欣(Jonathan Pershing),则为美国最近作出的量化减排表态辩护。

“奥巴马总统表示,到2020年,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削减17%的二氧化碳排放,到2050年使这一目标达到83%。这意味着美国将在2025年削减30%的碳排放,到2030年削减42%的碳排放。”

当谈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援助资金时,珀欣表示,美国已承诺,将在未来三年发达国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100亿美元资金中,贡献应有的份额。他在发言中也特别强调了向最脆弱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资金的重要性。

目前,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问题上存在不同声音。有意见认为,气候援助资金应主要向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最不发达国家倾斜,而非将发展中国家视为一个整体。

此外,珀欣还一再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义务,试图以此淡化美国的角色。“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只占全球份额的五分之一,应对气候变化决不仅是美国的责任;美国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在哥本哈根制订一份全面的、有约束力的文件。”

作为全球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的美国,一直因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消极和不作为备受诟病。奥巴马上台后,推出了总额7800亿美元的《美国复苏与再就业法案》,其中包括了800亿美元的开发清洁能源的支出。此外,奥巴马推动众议院通过了到2020年实现量化减排的法案。但这些努力在其他国家看来,依然与其应承担的历史责任不相匹配。■(本文由 胡舒立-我们网供稿/撰稿:黄山)

峰会   减排   亮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