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马拉雅冰川加速融化 印度恒河20年后可能干枯
2009年12月06日 06:47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印度农民被洪水冲垮的房子。

印度南部持续的干旱。

1968年(上)和2007年(下)喜马拉雅山脉冰川对比(资料图片)

“海水来袭,当时的海浪高度3.5米,简直要把岛上一切吞噬!”在印度加尔各答150公里的苏得班斯小岛上生活了40多年的居民库玛提起今年6月23日发生的海水袭击事件仍然心有余悸。美丽的恒河三角洲,承担了喜马拉雅山92%的融化雪水。但是,近年来,由于全球变暖,印度恒河三角洲以及南部的洪水爆发频率正从10年一次加快到一年几次,不可预期的洪水和海啸正频频在这片土地上肆虐,涂炭生灵。

“我最想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子!”这是70岁印度老妇人瑞麻德的愿望,但是当喜马拉雅山冰川加速融化,这片富饶美丽的恒河三角洲还能给瑞麻德一个承诺吗?20年后,当恒河源头的大冰川全部融化,这条古老文明的“永恒之河”还会恒久吗?

文、图/本报特派印度记者薛松

空中电线挂着洪灾“遗物”

恒河三角洲是世界最大的三角洲,它宽320公里,开始点距海有500公里,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珠江三角洲,其人口也是珠江三角洲的3倍,是地球上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之一。贯穿三角洲的恒河是印度生命之河,不可预期的洪水和海啸正在这片土地上肆虐。

喜马拉雅9成雪水

流到恒河三角洲

11月23日,本报记者飞抵印度东北部最大城市加尔各答,这是恒河流域的最后出海口,也是全球海拔最低的城市之一。它和邻国孟加拉国在内的恒河三角洲,承担了喜马拉雅山92%融化雪水的排洪任务,因而该三角洲是世界上最容易受到温室效应影响的地区之一。

记者来到距离加尔各答150公里的一座海边小岛苏得班斯(SUNDERBANS),在岛上生活了40多年的居民库玛说:“今年6月23日,该岛遭受了近几年最大一次海水来袭,当时的海浪高度3.5米(记者注:当地海拔约10米),简直要把岛上一切吞噬,令人害怕”。

听当地人说,这里原本是绿树葱茏的小岛,可是记者看到的现象却是:树木枯死、遍地淤泥、垮掉的房屋。不少树木除了顶端还是绿色之外,其余全部枯黄,显示出当时水位的高度。抬头一看,四五米高的电线上还挂着洪水漫过后留下的衣服和项链等物品。

这座海岛原本有140个村庄,其中50个村庄被该次洪水完全毁掉,160人因此丧生,不少人被迫背井离乡。60多岁村民苏比一脸茫然:“政府拨给每户遇难家庭10万卢比(相当于人民币1.5万),但这些根本不够重建新家的费用,更重要的是,下一次洪水不知道什么时候再来,我也不知道我该搬到哪里去住?”

“洪水冲走了我的全部家当,只留给我这张床”

除了恒河三角洲地带,印度南部地区也是气候变化的最大受害者。11月21日,记者来到印度洪水灾区之一的安努布尔(Alambur),这里距离南部城市海德拉巴约210公里。当地人可哈加对记者说:“今年10月2日~6日,这里发生了近百年来的最大一次洪水,洪水漫出地面4~10米,冲垮很多村庄和道路,当地有超过600人在洪水中丧生。”

在当地一个名为Bichupally的村庄,村民看到记者到来,他们全都跑了出来,争相拉着记者衣服去看他们被洪水吞噬的屋子,他们的眼神茫然而急切。

桌上、床上以及地上……每间屋子都是淤泥遍地。虽然洪水已经离去一个多月,但这里到处是洪水漫过之后的痕迹,每间房屋里都是30厘米厚的淤泥。一位老妇人拉着记者走入她的房屋,脚刚踏入,就一脚踩入淤泥中,没及脚踝,散发出腐败气味。

60岁老头阿姆亚给记者看了他的全部家当:一张光秃秃的铁丝床。他说:“洪水冲走了我的全部家当,只留给我这张床”,他每晚睡在屋外的铁丝床上,以一件脏兮兮的白衬衣为被子熬过长夜。

珠峰上的苍蝇—不祥之兆

印度气象组织的报告承认,已经看到印度气候变异的趋势,一方面,在过去百年间(1901~2000),印度的地表空气温度已上升了0.4℃。另一方面,喜马拉雅山的冰川正在加快融化,有好几个曾经静止不动的大冰川目前在移动。

这将导致印度面临着很大的气候差异,比如雨季到来时洪水泛滥,干旱季节却又滴雨不下。印度预测了未来90年(到2100年)的气候变化趋势,一是降雨量持续增加,在印度那些气候差异大的地区,降雨量将增加15%~40%;二是印度北部地区的气温将上升更快;三是在冬天和雨季后,气温上升更快;四是2100年的印度气温将比现在增加3~6℃。

印度气候专家可卡普说,对于越来越频繁的洪水灾害,印度目前还没有找到有效方法来治理,现实十分严峻。归根结底在于全球如何遏制越来越热的天气。

恒河列入世界十大濒危河

今年年初,尼泊尔登山队员在珠穆朗玛峰5000多米处,发现了黑色苍蝇,这在几年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因为那时候昆虫不可能在5360米的高处存活。登山队员还看到,在喜马拉雅山的川壁和斜坡上,能看到一条清晰的雪线,黑石头褪去白色后暴露在阳光下,这意味着数米厚的冰层仅仅在几十年内就融化了。

而作为恒河三角洲源头的甘戈特里冰川,印度苦行僧们描绘出这样的景象:曾经堆满山顶的积雪消失了,只留下光秃的山顶,积雪只有罕有的寒冷夜晚之后才能勉强停留几小时。天空中飞着鸽子和乌鸦,10年前这种海拔听到它们的声音是不可能的。

冰川消融速度加快一倍

根据科学家的调查,这座冰川正在以每年后退10到15米的速度消融,比20年前快了一倍。世界自然基金会也已经把恒河列为世界十大濒危河流之一。根据联合国的气象报告,如果全球气候持续变暖,到2030年,恒河源头的冰川将彻底消失。

冰川加快融化后的影响巨大。包括长江、恒河在内的亚洲七大河流的水源都来自喜马拉雅山的冰川,如果该地区冰川加速融化的话,首先会使各大河流的水量暴涨,造成严重的大面积洪水泛滥问题。

其次,它会影响到全球40%人口用水的问题,几十年后出现无水可用的局面,专家们预料这些冰川最快在2035年完全消失,各大河流的水位将会降低,哺育印度北部数以亿计人口的恒河流域河床将变得干枯。

印度首先要解决的是发展问题,也就是11亿多国民如何吃饱穿暖的问题,印度有近1亿人没有用上电,而每个美国家庭有三辆汽车,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的,要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履行减排义务,也是不现实的。

我们仍然坚持不签署任何法律约束的新减排协议。因为消除贫困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印度的首要事情,每位印度人民都享有使用全球资源的平等权利。

——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

印度环境部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发达国家应担负减排“历史责任”

继中国之后,另一发展中大国印度12月3日首次宣布减排目标:将于2020年实现在2005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基础上减少20~25%。日前,印度环境部长贾伊拉姆·拉梅什(Jairam Ramesh)在新德里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经济社会发展是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头等大事,印度愿意承担自己应承担的减排义务,但印度不希望在哥本哈根会议上签署任何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哥本哈根大会召开在即,中国在一周前宣布了明确且较高的减排目标,这对全球第四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印度形成压力,印度的减排立场开始由强硬转向灵活。

记者:请你谈谈印度在即将进行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谈判大会上的立场。

拉梅什:哥本哈根大会重要的不是进行一个新的继续的谈判,而是应该加强过去协议的执行,也不能脱离《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另起炉灶。应对气候变化,不能以牺牲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为代价。直到今天,发达国家仍具有较高的人均排放和全球份额,比如美国的人均排放和全球份额均大大高于其他国家。发达国家应该担负起“历史责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支持。

记者:印度会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宣布减排的数字或承诺吗?

拉梅什:印度首先要解决的是发展问题,也就是11亿多国民如何吃饱穿暖的问题,印度有近1亿人没有用上电,而每个美国家庭有三辆汽车,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的,要求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履行减排义务,也是不现实的。

我们的总理已经说过,印度人均排放不会超过发达国家,印度确定减排目标是我们主动承担国际义务的体现,我们可能不会签署任何法律约束的新的减排协议。因为消除贫困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印度的首要事情,每位印度人民都享有使用全球资源的平等权利。

记者:印度这几年的GDP都保持在8%以上增速,同时导致温室气体排放持续快速上涨,一些西方媒体称印度在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问题上采取了不合作的强硬态度,印度怎样促进全球限制温室气体排放谈判进程?

拉梅什:指责印度碳排放量很高的观点是错误的。虽然印度是温室气体排放持续上涨很快的国家,但我们的碳排放水平相对较低,根据世界银行对全球70个国家的评估,印度的人均排放量居第63位,每单位GDP的碳排放量居第48位。经济发展是印度现实中的最重要事情,印度不可能也不应该接受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注:当地海拔约10米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