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为解决气候问题提供了一种参与讨论的范式
2009年12月20日 21:44中国日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2月18日言论版文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呈现出来的并非一派喜人景象。192个与会国家分立门户,捉对谈判。目前,要制定一份所有国家都认可的全球性气候协议几近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没有一个国家希望自己被指责为导致会议流产的罪魁祸首。但每个谈判者都有自己的底线,即对最少减排量的具体要求。如果要让他们在最终协议上签字,就必须要满足各自的减排要求。

中国的立场对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至关重要。对绝大多数国家而言,中国既是盟友,也是竞争对手。中国的经济规模、增长速度和不断扩大的能源需求及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都为中国亦敌亦友的地位提供了合理解释。毫无疑问,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和配合,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就不可能取得成功。气候会议背后的逻辑是政治,包括美国国会政治理念都可也在这次国际大会的唇枪舌剑中派上用场。美国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甚至在抵达会场之前就向新闻界表示,他的代表团将向中国施压,并声称美国的公共资金不会用到中国,“我们要把我们的公共资金送到最需要它的国家。”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说,他对斯特恩的言辞深感震惊。中国并不想向美国要钱,他在有关气候会议多场新闻发布会中多次强调了这一观点。上周一《金融时报》头条新闻题目为《北京要提出资助要求》。但斯特恩或许心知肚明的一点是,他的尖利言辞与其说是说给哥本哈根的谈判者听,还不如说是给华盛顿的立法者听的。

哥本哈根会议协商主要在两个方向上展开。第一个是《京都议定书》,议定书为发达国家在2012年前的温室气体减排设置了捆绑式目标,却没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规定减排任务。美国并没有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拒绝接受任何捆绑目标的限制。另外一个方向是《京都议定书》姊妹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美国是公约签字国之一。会议开始后第二周,丹麦领导人试图将两份协议结合在一起,这一做法致使非洲代表团中途离场,他们担心任何关于2012年后的捆绑式目标都将是一纸空文。丹麦领导人后来不得不申明会议将明确设置长期目标,才平息了非洲代表们的不满情绪。中国坚持认为,《京都议定书》应当得到每个签字国的尊重。欧盟大多数国家已经为实现议定书设置的减排目标做出了巨大努力,力争到2020年,减排30%,然而相当一部分国家并不认真履行协议内容,或者根本不承认这一国际社会认可的重要协议。欧洲始终在推动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设置自己的减排目标。但两国都反对别国强加给自己的硬性减排指标,因为两国都需要大力发展经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而能源消耗与碳排放与这两大任务息息相关。

北京明确宣布,2020年前,将单位GDP能源消耗减少40%至45%,国际社会对此给予了由衷的肯定和赞赏。这一举措表明了中国希望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功的坚定意愿。不过,中国的目标意味着,这个国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30年和2040年之间达到峰值之前将始终处于增长之中。终极协定之所以难产,一个重要原因是各国衡量一国减排工作进步的标准和要求不一。中国与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联合,成为哥本哈根会议的一大特色。中国代表团组织的新闻发布会好像也代表了另外七十七个国家的主张,尽管这些发展中国家并未与中国一道组织这些新闻发布会,但中国坚定地支持穷国的要求,即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每年应当拿出国民生产总值的1%资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这一提议涉及资金大约6000亿美元,其出发点是,发展中国家认为,目前大气层中的温室气体水平是由发达国家长期发展造成的,不应由落后国家埋单。

两个世界争执不下问题集中在资助力度上。发达国家到底应当拿出多少钱帮助落后国家解决气候问题呢?欧盟各国领导12月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表示欧盟将在未来三年内拿出100亿美元作为气候问题帮扶资金。这一提议受到发展中国家颇多冷遇,一是因为援助数额远远不足,二是因为100亿中还包括了此前某些援助项目的资金,因此,这一提议水分很大。各国唯一达成一致性意见的一点是,发达国家应当向穷国输出相关技术,帮助后者更好地面对气候挑战。

各国就控制全球气温的具体目标展开了激烈讨论,讨论焦点是如何设置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讨论的激烈程度反映出气候变化对某些国家的影响之大。像马尔代夫和图瓦卢这样的岛国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坚定要求通过减排措施将全球气温升高幅度限制在1.5摄氏度之内,这一主张得到了“七十七国集团”的支持。全球变暖使海平面上升,赤道岛国首当其冲,面临被淹没的厄运,这些国家非常希望哥本哈根会议能够带来实质性成果。欧盟设置的全球气温升高限度是2摄氏度。目前来看,相当一部分国家对这个减排目标比较认可。更加严格地控制温度上升,必然要求包括印度和中国在内的各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付出更大的减排努力。

森林植被对缓和全球变暖的重要性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中国最近宣布,将通过大规模植树造林缓解全球变暖。这一做法估计会被写入哥本哈根会议最终的成果性文件中。世界二氧化碳气体排放量中16%是由于森林退化造成的。欧盟正在致力于制定捆绑性目标,计划在2020年将现在的森林退化水平减少一半;到2030年年底,彻底消灭森林退化现象。但包括巴西在内的许多国家更欢迎自发性质的协议,而非别国规定的刚性文件。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开始前,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就曾对巴西与挪威联合保护亚马逊热带雨林的提议表示了支持。在这次气候变化会议上,政治程序背后的科学影响已经变得异常强大。

会议最后一天,各国元首云集,协商的中心议题是各国如何分担减排指标。绝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承认自己应当实现更大的减排努力。但这些国家在面对国内民众时,还需要说服他们相信本国采取更大力度减排措施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才能获得选民支持,批准其行动计划,进而将具体目标和途径最终固定在国际协议之中。欧盟已经具备了完成这些程序性操作的惯例和制度,但美国则要困难许多。要说服国会议员通过那些减排协议并不是一件简单事。不论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结果如何,奥巴马都将面对巨大的政治挑战。

哥本哈根协商已经进入尾声,各国争论的焦点已经非常明确。中国在此次会议上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表现有利于促进大会产生实质性成果。中国不仅用自己的行动避免了许多原本苛刻的批评,而且还展现出一种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即使面对当今世界最棘手的问题,也毫不退缩,为许多国家做出了表率。不论过程如何复杂曲折,争议也好、目标也罢,都将在会议闭幕时概括到一份纲领性文件中。考虑到气候问题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期望各国通过几周时间的协商和讨论,便达成一项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捆绑性协议并不现实。此次哥本哈根气候会议的意义恐怕在于,它为各国领导人确立了一种协商及讨论范式,他们需要凭借各自的政治智慧和能力延续这种范式,为更加深入、具体、专业的协商铺平道路。

作者Michael Berendt,为布鲁塞尔福莱咨询公司(Fleishman-Hillard)顾问,曾任欧洲委员会委员里昂·布雷顿内阁成员(Cabinet of European Commissioner Sir Leon Brittan)。(编辑 裴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