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气侯峰会第二周挑战重重 将成中美经济大摊牌
2009年12月14日 17:20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外媒12月14日综合报道,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已经在熙熙攘攘中过去一周,但各国代表依然没有就一些关键问题达成一致。随着峰会进入第二周,各国政府部长和首脑开始陆续到达哥本哈根,但要想达成一个全球性气候协议依然面临重重挑战。一些人称,哥本哈根峰会实际上不过是美国和中国在经济领域的一次摊牌。

《华尔街日报》:峰会成美中经济摊牌大会

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世界其他大国领导人,将于本周陆续前往丹麦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商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打造全球环境合作的新时代。但实际上,此次峰会不过是美国和中国在关键经济领域的一次摊牌。

国际能源开发署预测,在今后20多年中,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增长源将是发展中国家,而其中中国排放的温室气体将占一半。哥本哈根峰会的中心议题之一就是,美国和欧洲是否继续向中国提供数十亿美元资金援助,帮助中国向清洁能源经济转型。

中国副外长何亚非表示,依靠化石燃料建立起繁荣的富国,就像富人邀请贫穷客人吃晚餐时,要求每个人付出同样账单一样。他说:“这是不公平的,无论是谁创造了这个问题,他们都必须为此负责。”他认为,欧盟基本上已经兑现了减排承诺,但美国却依然没有与之相配的行动。何亚非认为,自从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对抗全球变暖的形式没有取得很大进展,特别是《京都议定书》要求工业化国家减排,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清洁能源等方面。

但是美国表示,中国不应该再享受特殊待遇。尽管一些贫困发展国家依然需要西方帮助发展清洁能源技术,但中国不同。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托德-斯特恩说,美国的公共资金流入中国,给予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通行证”,无益于解决全球变暖问题。

从环境角度上说,美中两国占全球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40%左右。目前,哥本哈根峰会气候政策的主要障碍就是这两个大国的分歧。这种分歧反映出两国在未来几个世纪内,将在经济实力方面展开竞争。许多美国商业领导人担心减排可能增加他们的成本,让他们失去中国对手的优势。但中国代表何亚非表示,中国一定会实现自己的减排承诺,事实将胜于雄辩。

《卫报》:发展中国家威胁拒绝参加峰会最后讨论

非洲国家领导人暗示,除非哥本哈根峰会能在今后三天内取得重大进展,否则他们可能拒绝出席峰会后面的议程,导致此次气候谈判失败。110多个国家首脑,多数是发展中国家首脑已经到达哥本哈根,他们将替代原来的谈判代表,代表穷国与富国摊牌。

到目前为止,参加哥本哈根峰会的各国代表还没有在关键领域达成一致,比如减排目标、富国对穷国的长期财政支持以及穷国什么时候开始减排合适等。发展中国家代表希望能够尽快达成协议,他们的目标是气温升高最好不超过2摄氏度,富国向穷国能诺数十亿美元资金承诺,帮助穷国适应气候变化。但是这个目标可能很难达成,因为那可能违反很多发达国家的切身利益。一名非洲代表说:“工业化国家希望在峰会最后一天完成大部分协议,因为他们的国家领导人会在那天到来。这是一种阻碍发展中国家努力的策略。”中印代表已经表示,两国领导人将会出席大会,但希望在两国领导人到达前能够就气候变化的关键领域达成一致。

《泰晤士报》:预防气候变化灾难将被延迟六年

如果世界各国领导人不能就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提出的减排目标达成一致,只达成一个妥协性协议,那么预防气候变化灾难的关键决定将被推迟六年。联合国公布的一份草议称,世界各国将在2015年或者2016年做出关键决定,届时将提出一个长期的全球性减排目标。

科学家们称,这种推迟将惹怒发展中国家,他们将面临气候变化的最恶劣影响,尽管大气中人造温室气体相对减少。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说:“如果哥本哈根不能达成气候协议,那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因为我们没有满足人们对我们的最高期望。达成协议,并且认真履行,然后在执行过程中不断调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有一个清楚的目标,不要将眼睛盯在具体数字上”。

相关报道:

气候峰会过半陷入混乱 法媒将僵局责任推给中美

印媒忧中印成气候峰会破裂替罪羊 期望或难达成

何亚非:气候大会下阶段谈判困难 气候G2不存在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每天工作25小时冲刺最终协议

会谈回顾:

9日:欧美私订不公平气候协议 发展中国家不满

11日:中国印度巴西南非等四国草拟“中印草案”

12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出现折衷版第三文本

14日:192个缔约国认同官方草案 大段空白等部长填空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峰会   减排   外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