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说发达国家应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作表率
2009年09月23日 01:4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新华网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王建刚 顾震球)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说,发达国家应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作表率。

他说:“对气候所造成的大部分损害是由发达国家在过去一个世纪中所造成的,因此,我们仍然有责任(在这个问题上)起表率作用——通过投资于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减少碳排放,以达到我们为2020年和2050年所分别设定的目标。”

奥巴马说:“我们这么多人在这里相聚,说明我们都认识到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威胁是严重的,这种威胁迫在眉睫,并且日趋严重。历史将评判我们这代人是如何应对这个挑战的。如果我们不能勇敢、迅速并携手共同应对这个挑战,我们将可能面临把我们的后人置于一个不可逆转的灾难中的危险。”

奥巴马认为,尽管各国遭受金融危机困扰,当务之急是振兴经济,但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各国不能有任何“借口”和“不作为”。世界各国应当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这个关乎人类生存的重大问题。

奥巴马还建议富裕国家向最贫穷以及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财力和技术支持。“通过发展并转让清洁能源技术并共享我们的专业知识,我们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放弃‘污染环境的能源技术’并减少危险气体的排放”。

除美国总统奥巴马外,马尔代夫、中国、日本、卢旺达、瑞典、哥斯达黎加和法国等7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就气候变化问题阐述本国立场。

这次峰会旨在为12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凝聚政治共识,注入政治推动力,推动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果。

相关报道:

多位国家领导人就气候变化问题阐述本国立场

胡锦涛:中国4项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鸠山由纪夫:各国都须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现场直击

关注中国:

联合国气候大会闭幕 中国节能减排计划受盛赞

中外专家热议中国2020年显著降低碳强度

相关专题:

胡锦涛出席联合国及G20峰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建刚 顾震球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